我說你是某種人,你就是某種人,然後你就會聽我的

我說你是某種人,你就是某種人,然後你就會聽我的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當你跟一個人說,你是好人,他就真的會變好;而當一個人意識到自己是個好人的時候,他就會變得不好意思拒絕你。

你肯定有疑惑:我特麼到底在說什麼?這什麼邪門歪理?哪有可能,你跟一個人說他是好人,他就是好人呢?好啦,你一定會有疑惑,讓我跟你說說一個研究。

有個心理學家做了一個實驗:受試者被要求要對某個慈善事業做捐款,受試者被分為「慈善的人」跟「不慈善的人」,相對的,還有一部分人,沒有被下這樣的結論。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當實驗者再要求這些人做捐款的時候,第一次被貼上「慈善」的標籤的那些人,比沒有下過結論的人,捐了更多錢。而被說成是「不慈善的人」,比那些沒被下結論的人,捐了更少的錢。

我們把這種現象稱為「標籤理論」。當一個人被別人貼上了某種標籤,就會做出印象管理,讓自己的行為與所貼的標籤一致。這種心理作用,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最常用的地方則是:當你想「說服」別人的時候。

比方說下面兩個例子:

1.當你想說服老闆接受一項新的事業

假如你的老闆是有點保守的人,但你因為看到了某個新事業可以嘗試看看,你想建議你的老闆,你可以怎麼說呢?

你可以說:「老闆,我知道你是一個敢勇於創新的人,這個新事業方案,我覺得很可行。」

瞧:你先給他貼上了一個「勇於創新」的標籤之後,再來你要說服他,就會相對的比較容易。

2.當你想請同事幫你的忙的時候

假如你想請同事老張幫你的忙,但是你又怕對方拒絕,這時候你可以說:「老張,我知道你是一個樂於助人的人,我有件事剛好特別趕,想請你幫我個忙,不知道行不行。」

在這裡,你先給他貼上了「樂於助人」的標籤,他就會比較容易被你說服,幫助你的機率也會提升。

上面這兩個例子,都是透過給別人貼上標籤,來增加自己的說服力。當然,當你使用標籤理論的時候,最好是用在對的地方,比如你身邊的好友,做了一些偏差的行為,你可以透過給對方貼標籤,來試圖導正對方的行為。

史蒂文森被貼上標籤後,從沒喝過酒

知名的TED演講者史蒂文森,曾經分享了一個故事。

小時候外祖母對他說:孩子,你知不知道,我一直在觀察你,我發現你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孩子。

外祖母接著說,我認為你將來什麼事都能做成,但要達成這樣的成就,你必須保證我三件事。

1.永遠愛你的媽媽
2.永遠做正確的事,即便有時候正確的事很難
3.永遠不喝酒

史蒂文森聽完之後說:我可以保證!從此史蒂文森變得很有使命感,在接下來的幾十年,史蒂文森從來沒喝過酒。

史蒂文森的外祖母,肯定是個標籤理論的高手。他給史蒂文森貼上「非常特別」的標籤,貼完標籤之後還告訴史蒂文森,要成為非常特別的人,你必須做到三件事。史蒂文森從小就相信這件事,所以才能做到從來不喝酒這麼難的事。

史蒂文森的外祖母,透過給史蒂文森貼上一個標籤,從此控制了史蒂文森幾十年,真特麼太牛逼了。

聽到這裡,你應該已經明白:

一個人被貼上標籤之後,就會被影響。當然,如果你知道標籤理論是在幹嘛的,你就能明白對方可能在對你使用這項技巧。

無論如何,透過貼標籤,可以幫助我們提升說服力,而且,如果你用得好,還可以幫助其他人變得更好。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內容。如果你覺得對你有幫助,請幫我分享給你的朋友,邀請他加入「伊所欲言」的Line,謝謝你!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