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知失調了,只是你可能常常不知道

你認知失調了,只是你可能常常不知道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今天我想講一個議題,叫做「認知失調」。之前我曾多次談過它,但卻沒有從頭到尾好好地仔細來講解它。

認知失調理論是費斯汀格在1957年的《認知失調論》一書中提出,它是指,一個人如果發現到有兩個認知彼此不能一致的時候,內心就會感到衝突。因衝突而引起的緊張不安,轉而形成一種內在動機作用,促使個人放棄或改變其中一個認知,然後遷就另外一個認知,藉此消除衝突,恢復調和一致的心態。

認知失調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但有非常高的機率,當認知失調發生的時候,你可能沒注意到。同時,認知失調還常常跟其他的非理性心理互相作用。

舉幾個例子,你就能明白,為什麼認知失調隨處可見。

1.第一印象為什麼難以改變

我們都知道,人人都會有第一印象,你會對別人產生第一印象,而別人也會對你產生第一印象。而我們也都知道,第一印象很難改變,這也是為什麼,如果你希望給別人好印象,你最好一開始就表現得很好,因為當你留下了一個好的第一印象,這對於你後面絕對是很加分的。

那麼,為什麼第一印象這麼難改變?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認知失調。

例如,假如某個人給你的第一印象是很懶散,如果有一天你看到這個人很努力的在看書,這時候就產生認知失調了,你可能會告訴自己,他這種努力應該只是很臨時短暫的,可能是在趕專案,或是某種壓力導致,他原本就是個懶散的人,過一陣子他就會回復到原本的樣子了。

你看,因為認知失調,我們始終很難改掉對別人的第一印象。

2.你幫別人忙,所以你覺得你不討厭對方

認知失調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就拿你幫別人忙當作例子。

假如,有個你不太熟的人,今天幫了你一個小忙,因為這個小忙很容易,於是你所幸就答應了。此時,同樣會產生認知失調,因為你內心可能會問自己:奇怪,為什麼我要幫這個人呢?肯定是我不討厭這個人,不然我才不會幫他。我們把這個現象又稱為「避免不一致傾向」。

3.經過千辛萬苦的愛情才是真愛

還有另外一個例子,可以說明認知失調。例如,有些情侶一開始愛得轟轟烈烈,但是卻遭到周遭人的反對,甚至是雙方父母家長的反對。

這個時候,這對情侶可能會愛得更深,這種橋段在電影裡常常出現,但這也是真的。因為這時候同樣會引發認知失調,因為這對情侶彼此心裡可能會想:既然我們這段感情受到這麼多阻礙,這麼的得來不易,那麼這段感情一定是真愛,因為只有真愛才會遭遇這麼多困難。

說到這裡,你應該已經發現,認知失調在我們生活中,很常發生,但通常你不太會注意到它,因為人所產生的那些想法,你可能並不一定會注意到有什麼關聯。

但,如果你能明白,自已在什麼情況下,可能會產生認知失調,你就能避免自己做出一些非理性行為,這對自己做出對的決策,是大有幫助的。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