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昇效率的「一日行程規劃術」

可提昇效率的「一日行程規劃術」
圖片來源/pixabay

確保每天睡七個小時

NHK電視台在二○一七年六月播出的特別節目「危險的睡眠負債」中,介紹了一份非常有意思的資料。根據日本政府的國民健康、營養調查,日本人的平均睡眠時間有逐年縮短的趨勢。平均睡眠時間低於六小時的人,在二○○八年只有不到全國的三成,但是到了二○一五年,卻急速增加到將近四成。相反地,睡眠時間在七個小時以上的人,則是從三四.五%減少為二六.五%。

美國賓州大學等機構的研究團隊,將實驗對象分成「熬夜組」和「睡眠六小時組」,研究他們的專注力有何變化。一如預期,熬夜組的專注力從第一天開始就急速下降。然而,睡眠六小時組的專注力在最初的兩天幾乎沒有變化,但是在兩天後,大腦的活動狀態便開始逐漸降低。沒想到在經過兩週後,其專注力竟和熬夜組經過兩晚後的專注力不相上下。換句話說,連續兩週只睡六小時的大腦,和熬夜兩晚的大腦狀態是幾乎一樣的。而且,據說睡眠六小時組對自己大腦活動能力的衰退完全沒有自覺。

除此之外,睡眠不足對「身」和「心」帶來的負面影響更是無需贅言。為了成為一個幹練的人,解除睡眠不足的狀態是絕對必要的條件。一般認為成人最恰當的睡眠時間是七至八個小時,所以在規劃一天的行程時,首先必須確保至少七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接下來要介紹三個有助於實踐睡眠七小時,並從一早就展現高效率的方法。

第一個方法,是不論平日或假日,都在固定的時間起床與就寢。

為了養成睡眠七小時的習慣,最基本的就是不論平日或假日,都不能改變生活作息的規律。

第二個方法,是假日要從早上開始安排行程。

大家都認為幹練人士「work hard, play hard」,無論工作或玩樂都很認真。實際上他們根本沒有公私的區別,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拚了命努力去做。請在假日的早上安排鍛鍊心、技、體的行程,盡量維持穩定的生活作息。此外,讓假日過得有意義,也能提昇動機。

第三個方法,是從一大早就曬太陽並且淋浴。

據說剛起床時的腦袋之所以不太靈光,是因為副交感神經處於活躍狀態。活絡交感神經最有效的開關,就是「陽光」、「淋浴」和「水分、營養」這三樣東西。順帶一提,我家臥室的窗戶只裝了紗窗,太陽一出來我就會曬到陽光,開始準備起床。雖然我也經常半夢半醒地在被窩裡多躺一下,不過其實陽光具有重新調整生理時鐘與作息節奏的效果。

人體一曬到太陽,負責調整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就會停止分泌,生理時鐘也就會被重新設定。假如起床之後立刻淋浴,會更有助於原本被副交感神經控制的大腦切換至交感神經,讓身體變暖,促進代謝,活絡交感神經,頭腦也會比較清醒。

此外,起床後立刻喝杯水或是吃些水果,不但可以刺激神經,也能幫助大腦變得更清醒。

為了有效運用預期工作效率最佳的上午時段,請盡量讓自己從一大早就卯足全力。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有錢人都在用的人生時薪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