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以上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好好拒絕別人

90%以上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好好拒絕別人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我知道,你可能很喜歡幫助別人,無論是你原本就有一顆熱誠的心,還是你覺得,幫助別人可以讓你交到更多朋友。

但是我要跟你說的是:如果你總是把你的很多時間拿來幫助別人,對你來說不見得是好的,因為:

1.你能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就變少了
2.當別人總是麻煩你,他可能根本不尊重你的時間

好啦,如果你沒這個問題,那就是我嘮叨太多了。不過如果你想知道,應該怎麼拒絕別人,我倒是有幾個好辦法。

1.拒絕之前,先肯定對方

舉例來說,假如你的朋友找你出去玩,而你剛好沒有很想去,或是那段時間,你有其他安排,你該怎麼拒絕對方?總不能說:「哎,抱歉,那個地方我沒有很想去。」這樣就太失禮了。

相反的,你可以說:「我早就希望可以跟你約時間,一起出去玩,不過那個時候我剛好有事,真抱歉。」

簡單的說,就是在拒絕之前,先肯定一下對方,讓對方知道,其實你是想跟他出去的,只是剛好時間撞上了,這樣對方肯定會理解你的。

2.讓對方知道:我不是不幫你,是我幫不了你

假如,你在工作上,碰到其他同事想要麻煩你一些事,你要怎麼拒絕對方?總不能說:「這事跟我沒關係耶。」雖然可能真的沒關係,但這樣說還是有點傷感情。

相反的,你可以講的很委婉,你可以說:「這事我無法負責,我可能要問一下我的主管,才能做決定。」對方聽到這樣的話,通常就不會再為難你了。

3.使用商量的語氣

在拒絕的時候,最忌諱的就是,你不給對方任何面子,直接拒絕對方。也就是說,我們要採取委婉的拒絕,而非直接了當的拒絕。

例如,有人想約你出去,但你最近很忙沒空,你可以這樣說:「抱歉,我也想答應你,但我最近真的挺忙的,可能要下個月才能跟你約了。」當你這樣回答,很顯然的,就比你直接拒絕要好得多。

4.明確拒絕,別讓對方誤解

當你要拒絕別人的時候,雖然要盡可能的委婉,但你必須給對方明確的答案,而不是讓對方還抱持著一絲希望。

例如,你可以說:「抱歉,這件事我真的幫不了你,不過XXX可能可以幫得上你的忙。」或是:「非常抱歉,這件事我真的無能為力。」

也就是說,如果你拒絕的不夠明確,對方可能就會覺得還有機會打動你幫他,所以,拒絕的時候,要明確的給對方答案。

結論:

不懂得拒絕別人的人,通常屬於那種無法掌控自己人生的人,你一定不想當這樣的人。

假如你不適當的拒絕別人,你一定會累死。當個好好先生,無法幫你變得更好,別人可能還會把你當成廉價的勞力。


[1]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2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