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面試很容易,關鍵是如何表現!面試中永遠不該說的7句話

7023561195_2a6d709d5d_o

編輯/黃家佳

在面試中,恰到好處的話能讓你直接被錄用,成為決勝的關鍵;相反的,再厲害的人說錯一句話,都可能讓所有的努力付之一炬。因此,說什麼話顯得格外重要。AudienceBloom的創立人、執行長Jayson Demers就在《Inc.》雜誌網站中列舉了「面試中最可怕的7句話」,小心,別讓它們把你GG了。

1、 「我很討厭……」

這句話會影射出你性格的某些缺陷。首先,它代表你看事情相對負面,而公司往往需要積極、正面的人,即使在最壞的情況,也能往好的方面想。第二,它代表你不夠機靈——面試不是讓你抱怨的地方。請試著說正面的話。比如,不要說「我討厭我以前的工作」;換種說法:「我在之前的工作裡看不到自己的潛力」。

2、 「不。」

求職者絕對沒有理由說「不」。設想一下,如果面試官問你願不願意為他們公司做什麼工作,你回答的卻是「不」,那你就永遠出局了。要表達否定的意思,你大可以籠統地回答「應該可以」,「視情況而定」這類的話,不要把話說得太絕對,這樣,存活的機率會高一些。

3、 「基本上……」

這是一個被濫用的詞。它會讓面試官覺得你說話太隨意,不夠謹慎。更糟的是,它還會掩蓋細節,顯得籠統,引發不必要的揣測。比如當面試官問你為前東家做過最大的貢獻是什麼,你答:「基本上,我提高業績的方法是……」這個「基本上」就給人一種很模糊的感覺——意思是,你在這當中的影響並不大嗎?你只是團隊工作中的小小一員嗎?還是你提供的數據并不準確?我相信,這些都不是你想要得到的結果。

4、 「我很認真。」

每每聽到這個詞,面試官的血壓都會突然上升——這句話真的太蠢了!如果你真的是個很認真的人,你的履歷、表現都會替你說話。同樣,你也要避免「我很積極。」這句話。

5、 「經驗」

這又是個很籠統的詞,就像「基本上」,不但不能說明細節,還給人一種很模糊、很籠統的感覺。其實你更應該特別地列舉出你的專長,比如,你考取的證照,或者你個人特殊的成就等等,給一些細節,而不要總說「我有這方面的經驗」。

6、 「我很勤奮。」

廢話。哪有人會說自己很懶?你應該說,你做了什麼樣的事情,用事實來證明你是一個「勤奮」的人。比如你曾花一個週末的時間努力工作,為了得出一個完美的報告,或在兩年內沒有請過一次病假等等。

7、 「呃……/嗯……」

任何填充詞都會讓你顯得很弱——缺乏自信、沒有大腦、能力不足、不可信任。如果你需要一點時間思考接下來要說什麼,不要用填充詞——什麼話都不必說。短時間的沉默其實更令人印象深刻。

雖說一句話不會毀了整個面試,但如果重複太多次,真的會完蛋。所以,最好還是多加練習,把它們從你的日常用語中完全剔除,提高說話技巧,才能在面試中表現出最佳狀態。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j_be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