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希望主管嚴以律己

12317505223_9fdd12eb88_z

●在你身邊,有著名為下屬的監視器

嘴裡說著「要提高工作效率」,自己卻老花時間在毫無內容的長電話上。明明說過「對工作要負責到最後一刻」,自己卻把客訴丟給下屬處理,一副置身事外的模樣。對下屬要求「開會要準時集合!」,自己卻姍姍來遲。

對於這種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主管,下屬心中自有一把尺。這把尺嚴格的程度有時更甚高層。或許可以這麼說:你有幾個下屬,身邊就有幾台監視器。某位下屬曾對我說:「我的主管老是在工作時間看高爾夫球網站。他還以為沒人發現,其實所有下屬都知道。」要知道,「下屬」這種監視器的性能可是很卓越的。

不過,畢竟主管也是人,即使在工作時也難免會受到與興趣相關的情報誘惑,忍不住想上網看一下。這種時候,只要想起下屬正在監視你,就能起到嚇阻自己的作用了。

●對下屬的要求,自己必須完全實踐

在下屬希望主管「嚴以律己」的要求中,來自最多人的心聲是「要求下屬做的事,希望主管自己也全部能做到」。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要求下屬遵守的規則,自己也該遵守。如果自己做不到,就別要求下屬。

然而,再怎麼嚴以律己的主管,還是會有做不到的事。比方說,你總是要求下屬要嚴守交件時間。有一次,下屬手中的業務出現必須例外處理的案件。這時,你對下屬說:「本週內取得公司同意後再行動,你先等一下。」沒想到,董事長臨時出差,本週內無論如何都無法取得董事長的裁決。

總是要求下屬「交件必須守時」的你,這次卻無法準時「交件」了。這種時候,你該怎麼做?

這種時候,請老實對下屬道歉,告訴他們:「對不起,來不及給你回覆,請等到下週一。」如果不好好道歉,下屬將認為你是個「只會要求我們,自己卻不守時,還裝作沒這回事」的主管。

該對下屬提出的要求就該大大方方提出,自己也該做到九十九%遵守。遇到那無法遵守的一%時,無論是多小的失誤都該好好對下屬道歉。今後也請這麼做吧。

重點
隨時提醒自己,下屬正看著自己。嚴以律己。
對下屬的要求,自己九十九%必須遵守。無法遵守時要有勇氣道歉。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出處:商周出版/濱田秀彥《下屬都在仰望你,主管怎能不爭氣!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1231231227下屬都在仰望你,主管怎能不爭氣!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作者:濱田秀彥
出版社:商周出版

 

(photo via fabol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