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感恩岔路

mountains-691479_640

兩、三年前,我前往芝加哥一家公司主持企業座談會,登機後發現班機非常擁擠。我的座位是22C,出乎我意料之外,旁邊與後面的座位竟然都是空的,心想自己真是好運,彷彿中了機位的頭彩。你應該瞭解我何以這麼開心—可以自在地舒展四肢、放心放倒椅背,還可一個人使用兩張桌盤。

我得專心複習簡報的筆記。能享有這不受打擾的安靜時刻真是幸運。我立刻打開公事包,取出文件開始工作。空服員準備起飛作業時,一切風雲變色。

「您的座位在23C。」我聽到一位空服員說,抬頭一瞧,正好聽到一名幼兒爆出愈來愈洪亮的哭聲,一位母親帶著一個哭鬧的女嬰走過來,準備坐在我正後方23C的位子。

這位母親坐定後,女嬰哭得更大聲。

五分鐘後,哭聲轉為嚎啕不斷,兩條小腿輪流踢著我的椅背,一強一弱不斷重複,我覺得自己彷若被電鑽鑽開。接著,她再用兩腿死命頂著椅背,我根本無法專心工作。

我心裡冒出一堆疑問:「為什麼她要踢我的椅背?有沒有辦法讓她安靜不哭?機上位子這麼多,她為什麼偏偏坐在我後面?」但我想不出答案,心想該怎麼開口以及該怎麼做,可惜毫無頭緒。

岔路:轉念的契機

然後我笑了,發現自己其實並非沒有選擇。我可以把這個情況視為無解的死胡同,或是選擇正面解讀。我可以為自己找到另一條出路,繼續旅程。我也確實這麼做了。在那一刻,我找到解讀該情況的另一種方式,我稱這是「感恩岔路」(gratitude path)。

我想到自己的女兒,忍不住笑了。我記得她們幼時搭機時,也一樣哭鬧、踢前座椅背,儘管唐恩和我費力安撫,還是枉然。因此我把該女嬰的哭鬧與踢椅背,當成提醒自己有兩個天真可愛的女兒。每次女嬰哭鬧或用力踢著椅背時,我就感恩自己生了兩個好女兒,並露出微笑,甚至大笑。

我當然希望一路上能耳根清靜,但是你知道嗎?我竟然能繼續工作,因為我內心平靜無聲。我把不耐的負面情緒轉化為感恩自己的小孩。心理學家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發現,碰到不如意的事,若能趕快轉換情緒,激發正面思惟,就不會死抱著埋怨與不平等、不如意引發的心理反應。

班機飛抵芝加哥後,我站起身往後瞧了一下那對母女,母親不好意思地對我笑笑,然後為她女兒的哭鬧向我道歉。我打斷她,掏出皮夾,秀出兩個女兒的照片,接著說:「我這兩個女兒非常可愛,她們也哭得很凶。妳的女兒很漂亮,恭喜妳。」

這位母親笑笑道:「謝謝你。」我也回她一笑,然後走下飛機,感覺很開心(這絕非小孩開始哭鬧以及踢椅背時我的第一反應)。

重點是,我們可以固著於令我們不快的事物,升高不必要的負面情緒;或是快速轉念,激發積極正面的情緒,讓開心與喜悅再度回到生活裡。

第一個小承諾行動方案
下次碰到令你沮喪或挫折的困境時,自問:「什麼是我的感恩岔路?」你一定找得到另一條出路。務必把正向反應寫下來,留作記錄。

(編按:延伸閱讀/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夢可以改變人生)

 

(本文授權自「大塊文化」,出處:大塊文化/大衛‧波萊《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用一點一滴的小舉動,每天實踐3個小承諾──遠離垃圾循環,進入承諾循環》)

 

123e11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用一點一滴的小舉動,每天實踐3個小承諾──遠離垃圾循環,進入承諾循環

作者:大衛‧波萊
出版社:大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