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是從新人走過來的

167453161_520e2410d5_z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

在你的觀念中,前輩委託你私下幫一些忙,你可能會認為他們佔了你的便宜,覺得他們不應該欺負一位新人。

在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我作為一個行政職員,老闆看到辦公室的桌面不整潔經常會批評我,看到地面髒了沒人拖乾淨也會教育我。我當時很鬱悶:這是清潔阿姨的份內之事,關我什麼事?

那時候,我也經常抱怨:我堂堂一個大學畢業生,有專業知識和具體的行政工作,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把本職工作做好就很不錯了,憑什麼要求我像個二十四小時的保全一樣?

現在看到公司進來的新人做事懶散,不主動,做一點小事就認為自己做了很多,我都會告訴他們,這並沒有什麼。每個「老人」都是從「新人」走過來的。打水、掃地、擦桌子這些瑣碎的小事,新人不做誰做?

遭到一些前輩們的使喚和排擠,你會覺得很委屈。但是小清新,這太正常不過了!新人來到新的環境中,總會有一個與周圍環境的磨合期,親愛的,只能相互適應,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

直至某一天,當你由「新人」變成「老人」,由「後輩」變成「前輩」,你也許也會對那些「新人」和「後輩」們有著某種偏見,甚至也會吩咐他們做一些瑣碎的事,那時你可能都沒怎麼放在心裡,他們卻像現在的你一樣,感到痛苦萬分!

前段時間公司放假,部門需要安排一個人值班,幾位同事都已經提前請假,我就臨時安排到了你,並非因為你剛從學校畢業出來,沒有社會經驗,沒有人脈關係就欺負你。你可能會感覺我在針對你,在想我是看你不順眼對你有意見,還欺負你是新來的。

看得出你心有不甘但也只能忍受。此時,你一定不想「逆來順受」,但又怕別人會越來越變本加厲。作為一個「女主管」和「老前輩」,我會告訴你,你大可不必想太多。

作為新人,勤快主動地多做事,看起來好像在為大家服務,事實上卻是在為你自己服務。因為你的能力和工作技能欠缺,有時前輩們並不會主動把手上的事分給你做,但只要你積極請教,大家都會幫助你。

你有時候會比較早趕到公司,主動打開辦公室窗戶,通通風,理一下影印機邊上的廢紙,看是否能二次利用,或是順手幫同事把列印的東西送到他們面前,這都會拉近你與同事的關係。通過這些,不僅你自己從中學到很多,而且大家也願意與你相處。

平時若留意到同事們有哪些地方需要協助,如整理辦公室、拿取檔案等,請主動給別人一些幫助。你可以不把清潔阿姨的工作搶了,但偶爾看到鄰桌同事的垃圾桶滿了,不妨順帶拿出去一起丟掉,這些順手可做的事,做與不做,給同事們留下的印象是完全不同的。

當然,新人們往往也有這樣的困惑,就是做得越多,錯得越多。你是不是常常有這樣的感覺:越擔心出錯,越是錯誤不斷。有時候,前輩們對你的批評可能沒有顧忌到你的感受,讓你感覺很沒面子,自己很沒用,其實在工作中每個人都會犯錯誤,尤其新人,因為業務不夠熟練,社會閱歷比較少,常常比一般人更容易出錯。你要想到的是,大家對你的批評能給你帶來什麼,能幫助你獲得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站在上司的角度,我不喜歡下屬老是犯錯,但是我也理解新人常犯錯,我也更看重一個人犯錯後的態度;有時坦誠面對錯誤,勇於承擔責任,誠懇向前輩和上司請教,也許能把壞事變成好事。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所有的人都是從新人走過來的,包括我。再過幾年,也許你會明白現在你所憎恨的一切人和事,原來對你的成長有那麼大的幫助!

 

(本文授權自「哈林文化」,出處:哈林文化/菲然《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work72dpi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作者:菲然
出版社:哈林文化

 

(photo via jonah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