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school-299096_640

提升你評價的王牌就是「計算力」!

若可以在腦海中迅速地計算出答案,這點就能成為你的「超強武器」。

當往來客戶這麼說時:「希望能在我們的89間門市,各放6台貴公司的機器。」
若你可以立刻回答:「共是534台吧!感謝您的訂購!」

將會怎麼樣呢?

當部長這麼說:「前期獲利雖是8億元,但後期應該可以提升至11億元吧!」
若你能立刻接話:「那就是成長了37.5%吧!」

將會怎樣呢?

別人一定會覺得你是個「對數字敏感」、「腦筋動得快」的人,甚或是「優秀的人」。至少,肯定會認為你與眾不同,那麼你就能脫穎而出。

你或許會想「咦?真的嗎?」不過事實上,人對他人的評價大抵都是這麼來的。看看你的周遭,是不是有些人明明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別人對他卻有相當不錯的評價呢?你不會疑惑自己跟他的工作明明差不多,評價卻不一樣嗎?

一般而言,人與人之間的能力並沒有特別顯著的差別。格外優秀的人就另當別論,不過從事一般工作的常人,其能力之間不會有太大的落差。雖說運氣、個性等不同因素會影響成就及待遇的差別,但別人對你的「印象」,也是不可忽視的要素。

敲著計算機的你,太普通了!別人不會留下任何印象。但若是其他人都在敲計算機,就只有你可以靠心算一瞬間給出正確答案呢?這些小事情累積起來就可以改變你的形象,提升他人對你的評價。

不擅長計算,不是你的錯

大概有人會說:「但我是文組出身,不靠計算機也不用紙筆的話,沒辦法馬上算出答案啊!」不用擔心,就算是「數學成績從來沒及格過的人」也可以放心。因為在腦海中計算(心算)本來就不是件可以無師自通的事。

學校有教過九九乘法以外的心算嗎?很少吧!這樣的狀況下,不會心算也不能怪你,因為根本沒有學過嘛!

心算是有訣竅的,只是學校沒有教而已。學校沒有教心算,我們從國小二年級以來只學過筆算,因而造就我們什麼都想用筆算的習慣。

比方像「88+39」這種國小二年級等級的算術,若你手邊有紙筆的話,是不是就立刻拿起筆來算了呢?說到底,之所以沒有想到要用心算,就是因為沒受過相關的訓練。換句話說,只要學會方法,你也可以靈活使用心算。

我經營補習班,除了擔任講師之外,也以研究心算技巧為畢生志業。本書收錄了34個可以在工作場合上使用的心算技巧。

我建議商務人士可以將「心算」當成自己的興趣或專長,既不用花錢,實際應用又可以提升你的評價,更容易取得他人的信任!協商與報告時若加入數字佐證,便能夠提升可信度。只要擁有計算能力,就算對方唐突地提出疑問,也能夠佐以數字回答。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 小杉拓也《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counting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作者: 小杉拓也
出版社: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