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的雲南支教行

village-446658_640

二○一○年七月上旬,帶著四件行李、一年多的種種回憶,帶著對老庄孩子們的不捨以及對下一站新的期待,告別了老庄小學。坐上火車,先奔赴北京辦台胞證延簽,再赴山東住了近一個月—小四邀我到青島度暑假,我也就不客氣前去投靠朋友。

早在兩、三個月前,我已透過網路找好了支教的下一站,並因為怕有變化, 還找了兩個地方—都是貴州山區的小學。之後就沒再找了,我一次只能去一所學校,答應太多可不好。

暑假開始後,我再與貴州那兩個學校聯繫,沒想到的事發生了‥一所學校因為新學期要與他校併校,所以原先和我談好、歡迎我去支教的計畫也改變了;另一個學校由於當時發生了一件意外不幸—暑假大學生支教隊之一在當地遇到山體滑坡,一名女大學生不幸罹難。

此事發生後,當地教育當局即刻停止了所有外來的支教活動。那位與我聯繫的民間助學組織負責人對我說‥我勸妳今年都不要考慮到貴州支教了……

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貴州去不成了。我即刻尋找其他的支教機會。透過另一個民間支教助學組織,我發現一個到青海支教的機會。青海!真正的高原,海拔三千公尺以上,令我心嚮往之。接下來通過書面報名、兩次電話面談、提交教案、心理測驗與健康檢查等一系列嚴謹的甄選過程,又是沒想到,在最後關頭因為某種因素,青海我也去不成。

那個夏天,我的心情彷徨,不知何去何從?原本準備回台灣了,甚至先寄了一箱衣物回台北。後來想想,實在不甘心,出來才一年多就回去?壯志未酬啊!

八月下旬,跟月一起到雲南旅遊半個多月。一路上我難免心情鬱鬱。月體貼,陪著我一路在所經的雙廊、洱海附近探詢是否有支教的機會?但都不順利。

那天我們在騰沖,看火山和柱狀節理。我一個人悶悶地先走到了黑魚河停車場等她們。想到前途茫茫,心下鬱結,突然動念,打了那個幾個月前老丘給的一個手機號碼。之前老丘曾告訴我一個電話,是他在網上看到的支教訊息,要我可以問問看;但我不習慣直接打電話去問,最好是在網上能先看到關於當地和學校狀況的介紹,我再決定要不要報名,加上自己已找到了其他的支教機會,這個電話號碼也就一直沒放在心上。

走投無路的那時,突然想起這個電話號碼,抱著苟且一試的心情,撥通了電話。對方告訴我雲南永寧楊校長的電話,要我直接與楊校長聯絡。我撥了,沒人接。過幾分鐘楊校長回撥,聊了會兒,他要我直接去學校報到。

真不敢相信!不需要什麼報名表、申請書或甄選嗎?……突然來的轉變,像一顆深水炸彈爆發,一股狂喜迅速漫浸全身—世事真是變化多端,煩惱了兩個月的事,竟然幾分鐘就解決了!感謝老天,感謝菩薩!

發短信給老丘,讚他太神了!他真是我的貴人,連著三次支教機會都是拜他之賜。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下一站有了目標,陰霾一掃而空!晚上我攤開地圖,和月一起找「永寧」在哪裡?永寧是個鄉,位於雲南西北部,靠近與四川的交界處。月看著地圖說‥「妳看,這附近有個地方叫﹃溫泉﹄耶!妳不是最喜歡泡溫泉了!」

我不置可否地說‥「地名叫溫泉,不一定真的有溫泉。」像北京有個地方叫「沙灘」,哪有沙灘?過去在大陸各大小城市走來走去,常常看公車站牌覺得那一站有趣就跳上車坐過去,什麼月亮灣、靈泉寺、朱神仙…… 名不符實的多了。不過這又是一個沒想到‥後來才知道,這個「溫泉」,真的是溫泉。

和楊校長說定我大約到達的日期,他也告訴我如何搭車到永寧。正好就在雲南,哈!

雲南,我喜歡雲南。誰不喜歡雲南?彩雲之南,神仙居住的地方,宜人的氣候,美麗無比的天空,莊嚴絕美的雪山,少數民族文化與風情,好山好水……

總算「守得雲開見月明」,幸福來得如此突然!可以在美麗的雲南支教,好開心!

旅人筆記

雖然常常「計畫趕不上變化」,但也往往「柳暗花明又一村」。身為旅人,日日練的功叫做「不執著」

 

(本文授權自「二魚文化」,出處:二魚文化/劉湘吟《多一公斤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