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專欄】我們相遇的時機對嗎?

couple-692708_640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情故事。

當初那個信誓旦旦非她不娶的男孩,最後卻娶了另一個她。那對愛情長跑了六七年眾親友一片看好的愛侶,最後還是無法再走下去,一片看好變成一片啞然。原本互看不順眼話不投機的兩個人,幾年後突然宣佈要攜手共渡一生,讓大家趴著滿地找眼鏡。分手多年的兩個人,當時滿心怨恨吵得不可開交,恨不得將對方推入無法爬出的痛苦深淵,結果現在他們又再度走在一起。

感情的變化之快,我們誰也想像不到的。

前一刻還是不太熟悉的點頭之交,下一刻已經是彼此的親密愛人。同樣地,昨天還是幸福快樂的日子,到了今天卻已經全面崩潰瓦解。

戀情來的時候,來得突然,像一股舒服涼爽的微風說來就來,裡頭蘊藏著驚喜與刺激,但它的消失,往往也會讓人措手不及。

有些相愛多年的兩人最後選擇分開,或許並不是不再愛了,而是彼此發現自己能給的不是對方想要的,這樣繼續愛下去只會讓人越來越無力。人生就是這樣子,最後與你白頭偕老的那個人,可能並不是你心裡面最眷戀、最想要的他,但卻是身邊的人之中最適合你的那個人。

有些人因為他們剛在一起的時機不對,兩人是不被大家祝福的,戀情是被眾人看衰的,但他們依然相依相偎堅強地一起面對,一路相互扶持,等到所有人刮目相看開始支持並祝福的時候,好不容易一起撐過風風雨雨的兩人卻在這時決定分手了。

有些相愛卻無法在一起的人們,之後又各自經歷了幾次痛徹心扉與平淡無味的戀情,雖然一路跌跌撞撞,還好平安無事地走過來,然後發現自己走了這麼久,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當初離開的起點,看到那個人也站在那裡,原來他也同樣繞了一圈,或許走了這一大圈是為了讓兩人更成熟更適合在一起的一段路吧?

有些女人因為她的男人不想結婚而決定分手。幾年後,那個男人結婚了。其實並不是另一個女人比較好,也不是他比較愛這個女人,只是在他認為該安定下來的時候,她剛好出現了,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相愛的時機很重要,因為這個人出現的時候,正好就是你需要的時候,一切就這麼順理成章了。我們經歷了每次愛情的甜蜜與苦澀,口口聲聲說要找到真愛,但最後選擇留在自己身邊的人,只不過是你累了想安定下來了,而他剛好就在你身邊。

相遇相愛的時機不剛好,結果只能留下遺憾和後悔。如果你出現的早一點就好,或許她就不會依偎在另一個人的肩上。可能你們可以相遇的再晚一點就好,等到那時兩人都已經成熟學會了彼此包容、體諒與妥協。可惜,相遇相愛的時機並不是我們能夠選擇的。

如果愛一個人卻無法在一起,如果你愛了卻不是愛在適當的時間,除了將情意偷偷珍藏在心裡靜靜地轉身離開,我們又能有什麼其他選擇?

男女之間剛開始的交往,其實充滿了口是心非的矜持與猜忌忐忑的不確定,一點點想法與情境的改變,就會完全改變戀情的走向。

或許我們大部份都是在不斷地錯過又錯過,也許我們大部份都是在不斷地相遇又分離。多年之後,我們在這樣錯過與分離之間終於領悟到愛情的意義,但說不定在我們努力了要死、爭取了好久後,繞了半天才發現我們原來一直在捨近求遠,其實愛情它一直都在這裡,為什麼我們看不到它?大概是因為我們被各種內心慾望與外在條件所遮蔽了。

那些無法預測與身不由己的分離,那是經過相遇時機與相處時間考驗之後的結果。但它也不是最終的結局,因為時間還是繼續前進著,我們可能一轉身就又邂逅了另一個適合自己的愛情,或許經過幾年後當初不得不分離的兩人又在適當的時機重新相遇,然後相愛,最後相守。

緣份,它只能帶來愛情,可是決定愛情結果的,其實是時間。還有,時機。

 

(本文作者為阿飛,著有《只要好好過日子》,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