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想法阻礙了自己,「阻礙自我」最常見的7個想法!

5553414286_899d973158_z

人平時就會對自己設限,這個無形的限制在不知不覺中阻礙我們發揮潛能。
—— 龍村修, 山下英子,《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

阻礙我們成功的,通常不是一件事情的難易度,而是我們是否相信自己能夠做到;決定一件事情好壞的,通常也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它;阻礙自己的通常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因為阻礙自己的,通常就是自己的想法。

是想法阻礙了自己,「阻礙自我」最常見的7個想法!

想法1、我不夠好

我們抱怨自己不夠好,其實不是自己真得不夠好,而是自己不相信自己能變得更好,不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克服困難。

我們不必是「足夠聰明」才能朝著我們的目標努力,如果你抱怨自己的能力不夠,各方面表現不夠好,那麼你需要的是更積極的行動,補足自己缺少的東西,而不是怨天尤人。

想法2、這件事情很困難

如果一件事情你一開始就認為它很困難,即使這件事原本很簡單也會讓你感到窒礙難行;反之,若你覺得它很簡單,那麼你可以更容易地完成。《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如果你的生活裡有一個大問題,這只說明了一件事:你很小!」

通常真正阻礙我們的不是一件事情的本身,而是我們看待一件事情的方式。

想法3、我一定無法完成

成功一定有障礙,沒有經歷過障礙就一定無法成功,但比起障礙來說,有「我一定無法完成」的想法才是真正阻礙自己往前邁進的兇手;許多人無法達成夢想的原因,就在於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想法4、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如果你只願意做輕鬆的事,人生就會困難重重。但如果你願意做困難的事,那麼人生就會變得輕鬆。」(閱讀: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十七個顛覆你思考的觀念)

當一個人陷入苦難、為了工作讓自己加班,當一個人感到辛苦時,最容易有這種想法:「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每當有這種想法時,我們就會想逃避,想過點安逸的生活,讓自己可以不用這麼辛苦、這麼累。

想法5、都是別人的錯

許多工作上遇到困難的人,最喜歡將責任怪罪在他人身上,他們用「都是別人的錯」這樣的藉口來推卸責任,讓自己免於承擔錯誤,然而,這種想法非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成為了自己通往成功的絆腳石。

想法6、都是環境害的

環境通常不易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即使出生環境不好,還是有人變得很成功。在機會前面,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環境不該是阻礙自己的理由,反而應該因為環境無法改變,而激勵我們奮發向上。

知名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曾說:「不是我們所處的環境,而是我們所作的決定,就注定了我們的命運。」一個人最應該感到擔憂的,不是外在的環境,而是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在機會來臨時好好把握住。

想法7、事情一定會變得更糟糕

你專注的地方會產生一股能量,當你專注在事情能夠變得更好的想法上,你就能變得更積極;反之,若你認為事情變得更糟糕,你的心情就會變得很沮喪,也更難把事情做好。

許多事情在過了一陣子以後,我們才會發現其實它沒有自己想像得那麼糟糕,而是我們把事情看得太過糟糕了。

 

(photo via elissagr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