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瑜伽:讓你不受傷、跑更遠、卻不累的完整解答

yoga

瑜珈與其他運動最大的區別之一,就在於它能同時增加肌力,又能拉長肌肉線條,使整體身型更纖長。
—— 蕾克希‧威廉森,《跑者瑜伽:讓你不受傷、跑更遠、卻不累的完整解答

瑜珈一直是很多人運動的首選,這本書完整揭露了各種瑜珈動作的基本知識與要領,更包含了各種運動相關知識,作者蕾克希‧威廉森說:「練習瑜珈能讓我的身體與心靈都達到『重新開機』的效果。」更好的是,瑜珈在家裡也可以做,晚上下班時間利用一點時間做瑜珈,對身體很有效果。

本書針對各種情況都做出了詳盡的解釋,例如根據跑者跑步習慣、訓練長度、個人的強項與弱項等等,可以從事各種不同的瑜珈動作。

蕾克希‧威廉森提出了跑者練瑜珈的十大好處:

一、避免傷害產生
二、提升專注力
三、調整呼吸,讓耐力更持久
四、讓身體不緊繃
五、姿勢更標準
六、改善平衡感與身體知覺
七、伸展核心肌群
八、全身肌肉伸展,體態更輕盈
九、找到自己的「心流」
十、提高休息的品質

其中的「心流」指的是一種全心投入手邊工作的狀態,有點像是「專注力」,瑜珈的各種動作都可以幫助跑者的身心進入專注的狀態。

常見的瑜珈課程,大致上有如下幾種:

1、熱瑜珈
2、阿斯坦加
3、動力瑜珈
4、流動瑜珈
5、哈達瑜珈
6、艾楊格瑜珈
7、跑者瑜珈

依據跑者的情況可以選擇不同的瑜珈課程,如果你想增加肌力或是柔軟度,可以選擇像是動力瑜珈、流動瑜珈,或是阿斯坦加等動態的課程。另外第七項的跑者瑜珈,指的是為跑者量身打造的瑜珈課程,此種課程可以讓瑜珈老師更容易了解跑者的狀況。

7676576180_03836d5a19_z

瑜珈是一種全方位的運動,跑步與瑜珈的結合更是完美的訓練,瑜珈可以是一種靜態的,讓人在跑步以後做伸展運動,也可以是一種活力充沛的肌力訓練。跑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嘗試各種不同的瑜珈運動,對於身心健康訓練很有幫助。

蕾克希‧威廉森在本書中更指出,跑者在跑步時應該抬頭挺勳,「抬頭挺胸跑步」指的是一種上半身筆直,並且以放鬆的姿勢來跑步,跑者會覺得身體伸長了,但不會僵直。

抬頭挺胸放鬆跑步有四大好處:

1、避免傷害發生
2、步伐更輕快
3、呼吸更深長
4、增添自信

蕾克希‧威廉森認為,在抬頭挺胸跑步前,應該先學會怎麼站,身體應該要筆直而不僵硬,重心也該保持完美的平衡。檢查站立姿勢是否正確的一個好方式,便是讓自己貼著牆壁,此時身體會自然地呈現一直線。

山式站立

「山式」是所有瑜珈立式動作的基礎,它能讓身體從腳底到頭頂部都對準中線,確保身體的重心是完美的平衡。山式並非只有在練習瑜珈時才能使用,平時跟別人聊天或排隊的時候,就可以練習使用山式站立。

一個人的站姿決定他如何跑步,英國的跑者分析專家提出了幾個跑者應該注意的事項:
一、注意伸長脊椎
二、雙手別左右擺動
三、別聳起肩膀
四、目光焦點至少要落在前方五十公尺以外
五、如果要傾斜,就整個身體傾斜

任何跑者都應該維持良好的站姿,跑步時抬頭挺胸,讓自己的上半身自然且筆直。

作者簡介:
蕾克希‧威廉森(Lexie Williamson),是通過英國瑜伽扶輪會(British Wheel of Yoga)及瑜伽科學運動中心(Yoga Sports Science®)認證的瑜伽教練,特別擅長跑者瑜伽與單車騎士瑜伽。

(更多內容:跑者瑜伽:讓你不受傷、跑更遠、卻不累的完整解答

 

(photo via 83905817@N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