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生活中那些一點一點折磨你的人,以及惡意的陌生人,你事前都能防範自保

fbi

「如何辨別周遭的危險人物?」

曾經任職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喬.納瓦羅再度提出了讀到的見解,他鉅細靡遺的將周遭可能是危險人物,分成四種人,並且一一解釋這四種危險人物的特質,只要仔細觀察,就能有機會避免周遭的危險人物接近自己,防患未然。

危險人物一:自戀型人格

自戀本來只是形容一個過度喜歡自己、迷戀自己的人,這也是許多人常常有的誤解,因此,大部份人對於自戀型人格的定義可能有點混肴。自戀型人格只在乎自己、自己的需求、以及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自戀者渴望被注意,並喜歡操弄他人,然後控制局面,藉以獲得關注。

喬.納瓦羅認為自戀型人格,就像是童話故事灰姑娘裡面的繼母與姊姊,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要是其他人給得評價沒那麼好,就會被自戀者視若無物,遭到藐視與折磨。在童話故事裡面,灰姑娘最終有了好的結局,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可不會這般如意,我們得學會如何自保。

自戀不是自信,自戀是一種傲慢,真正的自信帶有令人欽佩的力量。

自戀的人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認為自己有權要求一切,擁有自戀型人格的人不在意別人的感覺,他們以貶低他人為樂。調戲狂、詐欺犯,猥褻孩童者都是此型人格,自戀者看不到自己犯了什麼錯,因為他們自認為有道理,他們只看得到自己。

常見的自戀型人格關鍵字:虐待、演戲、侵略性、傲慢、能言善道、滿口胡言、欺負弱小、愛計較、自視為王、寄生蟲、毫無歉意、有仇必報、漠不關心、不可靠…等等。

危險人物二:情緒不穩型人格

情緒不穩型人格的人的情緒變幻莫測,難以預測,總是擺盪在大好與大壞之間,許多男女之間發生情殺糾紛,常常因為交到了一個恐怖的情緒不穩型人格的伴侶。情緒不穩型人格的人需求無邊無際,就連最願意付出的人都會受不了,這種型人格的人特色之一,就是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情緒高低變化、反覆不定,對於自己的情緒毫無掌控能力。

情緒不穩型人格的人既敏感又脆弱,常常不願意原諒別人的缺失,無論多小的事情,都會拿來計較。這類型的人在生氣時的思考方式是:不是朋友,就是敵人;中間沒有灰色地帶。

常見的情緒不穩型人個關鍵字:變動不定、賣弄風情、飄忽不定、不可理喻、壞心、自虐、自殺傾向、記恨、令人不安的、疏離、破壞性的、令人窒息、性格鮮明、發脾氣…等等。

危險人物三:偏執型人格

擁有偏執型人格的人,認為每個人都不可信任,他們心中充滿了非理性的懷疑和恐懼,他們只看得到黑暗的隧道,但是卻看不到光亮的出口,喬.納瓦羅指出:「這些人不只性情古怪,還被非理性的恐懼還懷疑所宰制。這種人容易被冒犯,而且反應過度,一旦被激怒、拒絕,或是被羞辱,就可能會變得極端危險。」

這種類型的人疑神疑鬼、怕東怕西、遮遮掩掩,即使別人稍有怠慢,都可能會被這類型的人視為惡意,這種人喜歡保持神秘,不太喜歡透露自己的事,他們堅持己見、性好爭論、容易記仇。

常見的偏執型人格的關鍵字:防禦心強、好興訟、自以為是、過時、倔將、嚴厲、猜忌、緊張、暴躁、對人造成威脅、精神不正常、高傲、孤獨、充滿敵意、歧視、虛張聲勢…等等。

危險人物四:獵食者人格

常見的黑心商人、慣犯、啃老族、吃軟飯、騙錢的親友等等都是此類型的人格,獵食者人格的眼中只有兩類,一類是滿足需求的機會,另外一類則是擋在前方的絆腳石,在這類型的人眼中,沒有所謂的道德。獵食者常常不斷犯案,而且通常你不會知道下一個受害者是誰,即便你自己也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獵食者凡事精於計算操弄,並積極掠奪,他們行事低調,而且極少被舉發、注意。他們欠缺同情心、毫無悔意、沒有良心,即使他們知道何謂對與錯,但是他們就是覺得無所謂。

常見的獵食者人格關鍵字:欺軟怕硬、吃軟飯、居無定所、騙徒、騙子、冷酷、冷血、詐騙、攻擊性的、漫無目的的、爭強好勝、操控性、惡毒、流氓、追求刺激、扭曲的…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必須隨時注意周遭,因為危險人物可能就在我們身邊,懂得如何辨別他們,更能防止自己陷於危險之中。

作者簡介:
喬.納瓦羅(Joe Navarro),擔任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情報部門的情報人員以及專司非言語溝通的主管,歷時長達三十年。退休後,他仍持續為FBI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以及其他情報系統成員,進行非言語溝通的研究課程。

(更多內容: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生活中那些一點一點折磨你的人,以及惡意的陌生人,你事前都能防範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