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谷與快速成長:贏家與輸家的距離

3668911173_b4a1902b41_z

低谷》的作者賽斯.高汀指出:
剛開始一項新專案、新工作,或接觸新嗜好或新同伴時,總覺得既興奮又有趣。接著,情況變得更棘手也不那麼有趣;到最後,遇到低谷時:可能會讓自己吃盡苦頭,一點也不好玩。 然後,你自己捫心自問:這樣盡心盡力值得嗎?

唐納川普曾說:「贏家與輸家的不同之處,在於如何面對陌生的命運曲折。」每個人面對低谷來臨時的反應,造就了日後的差距,你能否穿越低谷,將成為你是否能成為專家的關鍵。

低谷

當我們開始做一件事情時,一開始總是令人感到有趣,但隨著時間增加,我們開始碰到障礙,這時很多人被淘汰出局,或深陷低谷,隨著時間的增加,若你能持續學習,通過低谷後就能快速成長,你越是讓自己挑戰困難的事情,你的成長也就越快速,這便是學習的過程。

growth_curve

許多人碰到低谷便想放棄,如果你放棄了,整件事也宣告中止,你之前的努力便化為烏有。

低谷》的作者賽斯.高汀指出:「我們每一個人在追尋成就的過程中,通常會碰到三種狀況:1.死胡同2.低谷3.懸崖。顧名思義,當你遇到懸崖或是死胡同時,最好立刻放棄,因為是死路一條,你不僅不會得到任何成就或報酬,甚至可能粉身碎骨。而如果你遇到的是低谷,那麼你就必須做出判斷,是不是該投入你所有的資源、人力或時間,全力衝刺,已獲得最終成功。」

持續不斷的學習

藉由不斷的學習,從學習、發問到深思,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們才有辦法不斷化無知為已知,這便是成長的過程。

how_ignorance_fades

在你碰到低谷後,若是想穿越它,就必須讓自己持續不斷地學習,只有這樣,你才能夠更快穿越低谷,然後讓自己快速成長,等待下一個低谷的來臨。

持續的力量往往不容忽視,當你持續地做某著件事,對於那件事情來說,它所佔據你生命的重要性就越來越高。

熱情的重要性

發現天賦之旅》的作者肯.羅賓森曾說:
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你隨時都可以重新認識自己,自製精彩的人生。只要你願意,發現天賦、重拾熱情,永遠也不遲。

我們時常會遭受到挫折,尤其是在我們碰到低谷或低潮時,如果你對你所做的事情充滿熱情,那麼堅持下去就會變得相對容易,若是沒有熱情或感到無趣,那麼放棄只是早晚的問題。

贏家與輸家的距離

贏家與輸家之間的差別在於他們能迅速脫離死胡同,並在遇到低谷時保持專注,然後堅持下去。一件事情如果是對的,贏家選擇堅持到底,並且讓自己快速通過低谷,然後快速成長;輸家則是選錯了戰場,或是碰到低谷時太快放棄。

成為贏家的關鍵在於選對戰場以及在面臨低谷時能夠堅持下去,在你通過一次又一次的低谷後,你前面的人也越來越少,而後面的人則離你越來越遠。

延伸閱讀:下班後黃金的「三小時」,將決定你未來是否能脫穎而出

 

(photo via jenosa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