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常常去做一件讓自己「害怕」的事

15513792837_8312c4e600_z

道格拉斯.史東曾說:「過去的經驗常常會發展成為我們生活行事的「規則」。每個人都遵循著這些規則,卻未必能自我察覺到。這些規則告訴我們世界如何運行,應該如何做人處事。」於是久了以後,便漸漸養成習慣,再也不經過大思考就可以做出反應。

但過去的經驗與習慣,常常是阻礙我們成長的絆腳石,當你不再抱著挑戰的心態挑戰這個世界,心態就越容易趨於平凡與安逸。

勇敢跨出自己的領域

奧斯汀‧克隆曾說:「我們都有一些喜愛的東西會被他人當成垃圾。你必須有勇氣繼續喜愛你的垃圾。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多元性及影響力的擴散力,別人對文化的評價有高、有低,而我們能用獨特的方式混合出自己的文化。」

E先生大學唸的是電子工程系,大三時他放棄了原本準備了很久的工科研究所,轉去跨考商管研究所,從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開始準備,過著每天都只有唸書的生活,準備了七個月左右,最後終於考上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商管研究所。

勇敢去接觸其他領域,如果你是唸數學系,不妨跨領域到物理系或資工系試試看,跨去一個你可以接受的領域,然後體驗前後的不同,這可以替你帶來不一樣的體驗與成長。

如果你對於創業或經商有興趣,研究所也可以跨領域到企管所,體驗MBA到底都在教些什麼,自己又可以學到什麼。

成長都來自於令自己感到「害怕」與「未知」的事物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高成就的人不怕失敗,他們覺得錯誤只是暫時的挫折或成功的墊腳石。失敗無可避免,那代表你有意跨出去冒險。實現夢想的人都知道,失敗讓他們更接近目標。」

一個人的成長多半來自弄懂了原本不懂得東西,若老是做原本自己已經懂得東西,則成長有限。勇於挑戰「未知」是讓自己快速成長的方法之一,別害怕未知的東西,人生成長最快的時候多半都來自於你大量弄懂了原本「未知」的事物。作家丹尼斯魏特利曾說:「夢想是用有創意的角度展望未來的人生。你必須打破現有的安逸環境,自在看待陌生與未知的事物。」

面對未知,用勇敢來應對

未知是我們恐懼的原因之一,因為未知代表著不確定性、不知道可能會發生什麼事,要打破對未知的恐懼,便是勇敢地面對它。很多原本我們感到恐懼的事物,在我們努力嘗試過後,才發現原來其實都沒什麼,大部分對「未知」的恐懼都是我們自己加上去的。

延伸閱讀:追隨你的心,快樂工作!

 

(photo via ajay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