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你的心,快樂工作!

8511144111_6fca5a5bea_z

工作常常感受不到快樂?覺得自己正在為了三餐而賣命?享受不到生活的樂趣?

理查布蘭森曾說:「我不會把工作當工作,把玩樂當玩樂,它們都是生活。」問問自己做什麼樣的事情才會感到快樂?很多人一定會回答:「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但讓人感到有興趣的事情並不一定是你有天賦的事情。

好的工作應該要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一、會讓你快樂、感到熱情的工作
二、這份工作是你的專長,你有辦法做得比別人好

找到你熱愛的事,比什麼都重要

點子就要秀出來》的作者奧斯汀‧克隆指出:「每個人都告訴我們要找到自己的聲音。年紀輕一點的時候,我對這句話似懂非懂。以前我擔心得不得了,思索著我有沒有自己的聲音,但現在我了解到,要找到聲音,唯一的辦法就是去用它。聲音一直都在,內建在你體內。談一談你喜愛的事物,你的聲音就將呼之欲出。」

如果你還沒找到你熱愛的事,努力去尋找,直到你找到一件你熱愛也可以做一輩子的事為止。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在2009史丹福大學畢業演說中指出:「你必須要找到你所愛的東西,如果你還沒找到,繼續尋找,不要停下來。」

問問自己:怎樣才可以更快樂?

大多數人都忽略了,找到一份自己會「感到快樂」的工作的重要性。人生職業生涯長達四十年,如果無法樂在工作,那將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讓工作自由:激發熱情與潛質的15條捷徑》的作者認為:「我們身處的文化迫使我們每天不停地做、做、做,一直強調要往前衝,而沒有真正去思考自己所走的路。」

例如問問自己以下這幾個問題:

1、我現在在哪裡?
2、我是怎麼走到這裡的?
3、我要往哪裡去?
4、有沒有更好的路?
5、可不可能有不一樣的終點?

做喜歡的工作,才會快樂

練習心平靜》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指出:「當你埋首於喜歡、擅長、想做或感興趣的事時,會廢寢忘食,那時的你有『嘗試可能性』的自我實現、『想被認可是一個人』的自我承認等欲求吧。那種滿足你自我的欲望、品嘗喜悅的『快感』,便是刺激能量泉湧的關鍵。」

人生總是需要面臨很多哲學性的思考,例如思考自己的人生,當下什麼才是最好的選擇等等。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問自己,做什麼樣的工作才能讓自己感到快樂?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我們的能做的是什麼?人生目的地又在哪裡?

吉姆羅傑斯曾說:「想成功,最快方法是做你喜歡做的事,然後全力以赴。」人要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只有做喜歡做的事情,才能夠發揮你與生俱來的天賦,也才會感到快樂。

延伸閱讀:放棄一些東西,你才能擁有更多

 

(photo via littlebirt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