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Marie Slaughter:「我們能「兼顧一切」嗎?」

9021333474_093b7761b6

關於這場演講

公共政策專家Anne-Marie Slaughter 2012年的文章《為何女性仍無法兼顧一切》引起巨大迴響。但事實上,這只是女性的問題嗎?在這場演講中,Slaughter擴展她的觀點,解釋為何職場文化、公共政策及社會習俗的變革可帶來更多平等-對男性、女性及所有人來說。

關於Anne-Marie Slaughter

Anne-Marie Slaughter闡述關於女性「工作-生活平衡」的觀點。

為什麼要聽她演講

Anne-Marie Slaughter曾擔任普林斯頓伍德羅.威爾遜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院長,也是美國國務院政策籌備處首位女性主任。2013年底,她離開普林斯頓,擔任新美國基金會主席。Slaughter與丈夫擁有兩個兒子。她曾公開闡述,兼顧她的高層工作與母親角色是可行的,只要她能彈性掌控自己的時間表,但一旦她無法作主,則不可能達成。

在2012年成為《大西洋月刊》點閱率最高的文章中,Slaughter推翻近期廣為流傳的概念:女性無法「兼顧一切」是因為缺乏野心。相反地,她認為,大多數高層工作已呈固定模式,包括對雇員的期望,無視於性別差異;堅持盲目投入工作,將工作置於家庭生活或其他熱情之上。創造一個更有彈性的工作環境不僅能使女性及男性受益,也有益於整個社會。她認為我們不該接受:「花時間與家人相處的渴望令人羞愧」的想法。

Anne-Marie Slaughter 談我們能「兼顧一切」嗎?

因此我人生的關鍵時刻並非突然來臨。2010年,我獲得從當時職位晉升為美國國務院政策籌備處主任的機會,這正是我挺身向前、更上一層樓的時機,爭取這類機會難求的高層外交政策工作。當時我剛為國務卿克林頓女士成功完成一個長達18個月的大計畫,因此我知道自己有能力擔負重責大任。

我自認的那個我本應欣然接受,但我已在華盛頓及我丈夫和兩位十幾歲兒子居住的紐澤西州普林斯頓市來回通勤了兩年,情況並非盡如人意。我浮現過在華盛頓再打拼兩年的想法,也許讓兒子轉學、讓丈夫換工作,要求他們配合我的規劃。但內心深處,我知道正確的決定是回歸家庭,即使我已不再熟悉做出這個決定的我。

那是基於愛和責任的決定。我再也無法眼睜睜地看著大兒子做出錯誤選擇,因為當他或許需要我的時候,我無法陪伴在他身旁。但真正的改變是逐漸顯現的。之後的一年,當我的家庭逐漸回歸正軌,我開始意識到即使有機會再回政府單位工作,我也不願意。我不願錯失兒子離家自立前最後五年的相處時光。最後我說服自己接受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那並非我習以為常的目標,或也許是我讓自己習以為常的目標。這個決定導致我重新審視伴隨我成長、我始終捍衛的女權主義觀念。

我仍致力於男女平等的目標,但我們不妨思考一下平等真正的含義,以及如何以最佳方式實現。我一向認為社會中最受尊敬、最有影響力的人,是在職場上擁有最高地位的男人,因此男女平等的衡量標準應該是女性在以下職位中所佔的數量:首相、總統、執行長、主任、經理、諾貝爾獎得主、領導者。我依然認為我們應盡其所能地實現這個目標,但這只是真正平等的一半。現在我認為我們永遠無法達成目標,除非我們瞭解另一半是什麼。我認為真正的平等、完整的平等不僅意味著以男性標準評估女性,它意味著提供更廣泛、受到同等尊重的選擇,無論對女性或男性來說。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職場、我們的政策和文化。

在職場中,真正的平等意味著視家庭與工作同等重要,並瞭解兩者是相輔相成的。身為領導者及管理者,我總是遵循這個概念:如果家庭放第一位,工作絕非第二位,生活是兩者齊頭並進。如果你為我工作,當你面臨家庭問題時,我希望你用心處理。我有信心,我的信心總被證明是對的,那就是工作不但會完成,甚至做得更好。那些需要回家照顧孩子或家人的員工通常更專注、更有效率、更注重成果,身兼養家糊口及照料家庭角色的人通常擁有更廣泛的經歷和交際圈。試想一下,一位律師將部分時間用於參與孩子學校活動、與其他家長進行交流,他較可能為公司引入新客戶,相較於寸步不離辦公室的律師。而照料家庭本身可培養耐心-很大的耐心-以及同理心、創造力、應變力、適應力。在一個高速化、平行化、網路化的全球經濟體中,這些特質將顯得更為重要。

最優秀的公司確實瞭解這一點,那些以職場彈性著稱的美國公司包括某些美國最成功的公司。2008年一項針對改變勞動力的國家研究顯示,員工在有彈性及效率的職場中更傾向於投入工作,他們的滿意度、忠誠度均較高,他們擁有較低的壓力程度及較高的精神健康程度。2012年一項關於雇主的研究顯示,較靈活的做法確實能降低營運成本,增加對於全球服務經濟體的適應力。

因此你或許認為工作優先於家庭的觀念僅僅是美國人的問題,但遺憾的是,工作狂熱不再是美國獨有的問題。二十年前,我的家庭首次前往義大利時,曾盡情享受當地的午休文化。午休不僅是為了避開一天中的炎熱時刻,事實上也在於享受家庭午餐的溫暖。現在,當我們再次前往,為了午休暫停營業的公司越來越少,反映出全球企業的推進及24小時的競爭,因此為我們所愛的人留點空間確實是全球使命。

在政策方面,真正的平等意味著將傳統意義上女性從事的工作,視為與傳統意義上男性從事的工作同等重要,無論從事這些工作的是誰。思考一下:養家糊口與照料家庭對人類生存同樣不可或缺,至少當我們超越以物易物的經濟模式,總得有人賺取收入,有人得將收入轉變成照料及維持家人生計所需。

好,當你們聽我談到養家糊口及照料家庭時,大多數人本能地將這兩類工作區分為男性與女性的工作。我們通常不會質疑為何男性的工作佔有優勢,但考慮一對同性伴侶,例如我的朋友Sarah和Emily。她們是精神科醫生,她們5年前結婚,現在有一對兩歲的雙胞胎。她們喜愛母親的角色,但她們也熱愛自己的工作。她們的表現確實相當出色,因此她們該如何分配養家糊口與照料家庭的責任?其中一位是否應該離職或減少工作時間、待在家裡?或她們是否都應該換工作,以便擁有更具彈性的時間表?她們應根據何種標準做決定?誰賺得多?還是誰的事業心強?或誰的老闆比較好商量?

同性伴侶的範例幫助我們瞭解,兼顧工作與家庭並非女性問題,而是家庭問題。Sarah和Emily算是幸運,因為她們擁有工作量的選擇。數百萬男性及女性必須兼顧養家糊口及照料家庭的責任,只為了賺取所需的收入。其中大多數人分身乏術,他們勉強拼湊出照料家庭的時間,這並不足夠,且往往不保險。如果養家糊口與照料家庭確實平等,為何政府對作為健康社會基礎之照護基礎設施的投資,不比照作為成功經濟支柱的物質基礎設施?

意識到這一點的政府-不令人意外-意識到這一點的政府包括挪威、瑞典、丹麥、荷蘭,他們提供廣泛的兒童照護、家中照護,支援學校照料及兒童早期教育,為孕婦提供保護措施,為老年人及殘障人士提供照護。這些政府對照護基礎設施的投資如同對道路、橋樑、隧道及鐵路的投資,這些社會也證明養家糊口與照料家庭是相輔相成的。它們是全球前15大最具競爭力經濟體名單中的常客,但同時他們在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美好生活指數中也名列前茅。事實上他們的排名優於其他國家,例如我的國家-美國,或瑞士,這些國家擁有較高平均收入,但較低的工作-生活均衡水準。

因此改變我們的職場並建立照護基礎設施將造成極大影響,但我們仍無法獲得同等價值的選擇,除非改變我們的文化。這種文化變革需求意味著重塑男性的社會觀。(掌聲)在已發展國家中,越來越多女性已不再擁有我們的職場僅局限於家中的社會觀,但男性的觀念仍一如往常,男性仍擁有他們必須扮演養家糊口角色的社會觀,這使他們藉由在職場中盡可能超越其他男性來獲得自尊。女權主義革命的道路仍十分漫長,當然尚未完成,但《女性的奧秘》出版後60年,許多女性確實擁有比男性更多的選擇。我們可選擇養家糊口、照料家庭,或兩者兼顧,但另一方面,當男性選擇照料家庭,相當於使自己的男子氣概岌岌可危。他的朋友或許會稱讚他的決定,但內心肯定百思不解。難道對男性的衡量標準不在於他與其他男性在權力和聲望上的競爭意願嗎?持有這種觀點的女性與男性一樣多,我們知道許多女性對男性魅力的判斷仍多半基於他的事業成就。一位離開職場的女性仍可成為魅力十足的伴侶,對男性來說,這是風險極大的提議。因此身為家長和妻子,我們應教育兒子和丈夫扮演他們希望的角色,無論是照料家庭或養家糊口。我們應教育他們讓男性照料家庭成為很酷的事。(掌聲)

我幾乎能聽見許多人心想:「不可能。」但事實上這種改變正在發生,至少在美國,許多男性對烹飪相當自豪,並坦誠熱衷於此。他們會進產房、盡可能休育嬰假,他們會推嬰兒散步或安撫幼兒,就像妻子一樣駕輕就熟。他們逐漸包攬更多家務。事實上,現在有些男大學生開始聲稱:「我想擔任全職父親。」這是50年前、甚至30年前完全難以想像的情形。在挪威,男性自動享有三個月的育嬰假,但如果他們選擇放棄,則失去這個權益。一位政府高層官員告訴我,有些公司開始藉此觀察男性員工,並對他們留下負面印象,如果他們孩子誕生時不曾休育嬰假。這意味著不願善盡父責似乎開始被視為一種品格缺陷。

因此我自小認為,捍衛女性權利意味著盡其所能地讓女性站上巔峰,我仍希望在有生之年目睹所有階級的勞動力都實現男女平等的目標。但我開始相信,我們必須珍視家庭,如同我們對工作的重視。我們應接受這個想法:善待我們所愛的人將使我們在各方面都表現得更出色。

30年前,Carol Gilligan一位研究青春期少女的出色心理學家,確認屬於人性本質的關懷倫理與公正倫理同樣重要。這意味著「不關心」在我們部分觀念中相當於「不公平」。比爾.蓋茲贊同這個觀點,他認為人性中兩股偉大的力量是利己和關懷他人。讓我們使兩者結合,使女權主義革命成為人道主義革命。對所有人類而言,我們將成為更好的家庭照料者及養家糊口者。你或許認為這不可能發生,但在我成長的社會中,我母親會為晚宴擺出熄菸的小容器,黑人和白人使用不同的洗手間,每個人都聲稱自己是異性戀。(笑聲)如今這一切不再是常態。爭取人類平等的革命確實能發生,它正在發生、它將會發生,它的進程及速度取決於我們。

謝謝。

(掌聲)

(本文依CC授權轉載自 : myoops)

 

(photo via tedcon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