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迫使我們改變;壓力促進我們成長

2392405708_03dab471bf

有些時候,我們抱怨得到的太少,抱怨缺少機會,並試著想透過改變環境來改變一切,但所做的努力,大多是徒勞無功的。其實,應該改變的,或許不是環境,而是自己。因為,只有改變自己,才能間接改變自己的命運。

環境迫使我們改變;壓力促進我們成長,壓力與成長總是相輔相成的,有壓力才會有成長,想快速成長的同時,就必須選擇面對更大的壓力。

可以透過努力改變的事情不能等待,無法用努力改變的事情則要有耐心。安東尼羅賓曾說:「不是我們所處的環境,而是我們所作的決定,就注定了我們的命運」。

一個人的出生環境,無法由個人決定和掌握,但是,只要你願意,絕對可以透過改變自我,來改變無法改變的環境。

環境雖然不能使人變得高雅,但人卻能選擇改變;壓力雖然總是充滿挑戰,但同時也讓人學習成長。苗豐強曾說:「所謂樂在工作,就是把適當的壓力當成一種樂趣」。

人只有在壓力下才能夠快速成長,學著讓自己跳脫舒適圈,人如果過得太安逸則進步就停止了。

徐重仁曾說:「學習新事物是有壓力,但人生就是這樣,你不學習,就只好原地踏步」。

從不能改變的環境中試著學習、適應,從壓力中學習成長,從經驗中記取教訓,從實務中汲取經驗。

環境迫使我們改變;壓力促進我們成長,試著嘗試改變、試著適應壓力。

(閱讀:不要逃避了!事情沒有你想得這麼難

 

(photo via kk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