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運作並非一場產品戰,而是一場認知戰。

7581262640_6457380e88_knowledger

許多人認為行銷是一場產品戰,因此,長期來看,最好的產品會贏得最後的勝利。

問題是,這種推論忽略了一個事實,在行銷的世界裡,唯一存在的是顧客腦海裡面的認知,他們的認知就是現實,其餘的一切只是製造出來的現象罷了。

一個人對於其他人的大腦裡面的認知也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的認知不同,某甲對A來說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人,並不代表對於B來說同樣也很有吸引力,行銷的要點之一便是操弄人們大腦裡的認知。

與其告訴顧客你的產品有多好多好,不如讓他們大腦裡產生這樣的想法。

外在世界有海洋、山脈、河川、城鎮、房子等等,但是,除非倚賴我們自己的認知,否則沒有其它方法可以認識這些東西,行銷運作的真諦就在於操弄人們的認知。

一個專家是不是真正的專家是一回事,他在別人的眼中是不是一個專家則是另外一回事。

要改變顧客大腦裡的想法很難,這也是行銷的挑戰。顧客的想法很難改變,消費者也會假設自己是對的,人們常將自己腦海裡所存在的認知解釋成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很少有人認為自己是錯的,至少在他們心目中是這麼認為。

人們會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事情,你會嚐到自己想要嚐到的滋味,因為行銷是一場認知戰,而不是一場產品戰。

曾經有個研究,研究人員放了兩杯可樂飲料,兩杯飲料事實上都是可口可樂,但試驗人員被告知某一杯是可口可樂,另外一杯則是百事可樂,結果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被告知可口可樂的那一杯比較好喝。事實上,人們通常傾向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事,而這件事發生的地方就在人們的大腦裡。

因為,行銷運作並非一場產品戰,而是一場認知戰。

(閱讀:行銷戰爭)

 

(photo via jdhancock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