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個人能力的發展總是非線性的展開

6267384449_e42e77ef4f_knowledger
一個人的能力多寡通常會決定他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換句話說,一個人擁有的能力越大,他能做的事情就越多。電影蜘蛛人裡有句台詞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話其來有自。

世界公認管理大師彼得度拉克曾說:「一個領導者如果做不好,那麼他就應該下台,即使他過去曾經績效卓著」。因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反之,責任越大,也要有足夠的能力才行。

但是人生的發展並不是線性展開,而是非線性展開,人與人之間的差距通常是越拉越開,兩個從研究所剛剛畢業的同班同學,在畢業時,兩個人無論是能力還是社會經驗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十年後往往有可能造成非常大的差距。這個原因就在於能力的發展並非線性展開,而是非線性展開。

一個人擁有的能力越好,他能做的事情就越多,反之,一個人能做的事情越多,他的能力就增加的越快,所以人與人之間的差距總是越拉越開,這與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的概念有點類似。

一個人每天的行為、習慣,其實在當下都看不出有任何的影響,但往往就是每個人平常的行為與習慣,造就了日後的不同,人生也總是以非線性的方式發展。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投資理財上,當你越早投資理財,就越快累積到足夠的財富,當你累積了更多的財富,就越有資金做投資理財,如此反覆循環,每個人的財富也是非線性展開。

因此,告訴自己,無論是人生、投資理財還是個人能力的培養上,都別忽略了平時的投資與習慣,只有比別人早一步採取行動,你才能走得越快,走得更前面。

人生是非線性的展開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它讓人知道永遠要更快的採取行動,因為時間有限,每個人每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換句話說,你可以選擇浪費寶貴的時間,但同時你也可以選擇跟時間來一場競賽,在你有限的生命當中盡量讓自己跑快一點。

一個人的智慧與經驗總是經年累月的,能力是永久的,誰都搶不來的,因此,如果你選擇在有限的生命中,盡量地把握時間,讓自己的生命越來越好,那麼就有機會以更快的速度,非線性的展開你的人生,達到更好的境界。

 

(好書閱讀:100萬的願望)

 

(photo via kk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