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升遷:幾個職場上應該有的態度

6861256042_0b37739bcd

出來做事要有服務的精神,盡量能夠作多一點、做好一點、主動一點。這表示工作不是專為報酬,而是一種責任感和貢獻感在促使我們這樣做。

人的能力發展是未來進行式,就算現在無法立刻實現,只要抱持著一、兩年後實現的打算,努力再努力的學習,一定會有所成長。人生20幾歲的時候要懂得把握時間,逐漸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到了30幾歲要能夠成為獨當一面的管理人才。

培養良好態度
如果你想在人生中獲得成功,就得有良好的態度。不論我們在組織裡的職位是高是低,每個人無時無刻不受到旁人的檢驗。如果「低薪」是你真實的夢魘,你最該做的,不是抱怨,也不是批評,而是趕快採取行動,擺脫這個困境。

不斷學習、問專業同事
不問年齡或地位,若認為「這個人是有能者」,就要盡量與他接近;即使無法接近,從旁觀察也可以。見賢思齊,可以讓一個人擁有向上提升的動力。頭腦經常用才會敏銳,掙扎努力才能產生力量。問題決定了答案,你的問題的大小決定了答案的大小。

找方法
什麼是笨?就是老是用同樣的方法做事,卻期待會有不同結果的人。海明威說:『我們必須習慣,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卻沒有紅綠燈的事實。』不要用任何藉口逃避工作。藉口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會讓自己停留在原地。記住,一定要自己學習、自己思考、自己嘗試各種事。

年輕人因為有時間的本錢,也因此容易造成錯誤的觀念:認為現在不會的東西,等時間久了就會了。在一般的情況下或許是如此,但如果年輕人可以多多善用時間,投入更多心血在工作上,加速自己經驗的累積,那麼便有可能在同儕之間脫穎而出。年輕人最常犯的錯就是認為時間還很多,便恣意的揮霍時間,等到恍然大悟時,已經落後同儕一大節。一個人會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覺多半是年輕時恣意揮霍時間不努力所導致的!

經營事業和工作,有如經營人生,最大的危險不是自己可能會失敗,而是成功了以後,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成功的。

你必須了解自己的長處,並善加利用自己的長處。

關於職場工作相關書籍推薦:
博客來:成為炙手可熱的將才:微軟新鮮人養成計劃完全解密
博客來:打造將才基因

(Photo via pagedooley ,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