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生逆轉勝,對於生命中做決定的認識

medium_8231584381

圖片來源:juhansonin

當你碰到一個很困難的問題的時候,與其慢慢想遍所有的可能性,一一分析思考甚至詢問其他人的意見,到不如就完全不要想,也不要沉思,當下就直接讓自己的『潛意識』替你作決定。

潛意識比意識更準確
思考的時間越多,許多注意力就開始被分散到其他會讓自己分心的地方,想太多的結果就是等到時間不夠的時候,在慌忙之下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但潛意識卻可以默默的替你消化你那些不清楚的事物,有時候潛意識比你自己更知道你該如何做決定。

但我們也不能什麼都用潛意識替自己做決定,潛意識只有在當你需要解決兩難問題的時候,才適合呼喚你的潛意識。

做決定時,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把不重要的事情看成重要的』,當你思考的越久,越容易將更多的事情納入考量之中,而那些不重要的事情被放大思考,反而造成了錯誤的判斷與決定。

科學家解釋,一般人碰到複雜問題的時候,總會想辦法將所有可能性都納入考慮,或是陳列在紙上。但人腦的運算能力顯然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強大,在開始思考不久後,其實大腦已經『感覺』到最好的選項是哪一個,這時後若不馬上跟著感覺走,還要不斷往下深思,大腦就會開始放入一些不重要的訊息,因而最後做錯了決定。

有時候,我們不敢下決定,往往是因為害怕『下錯了決定』。下了決定就要負責任,萬一下錯了決定就會不知道如何向其他人交代。

人生中實在有太多的決定要下了,當你的成就越來越高時,就需要面對更多的決定。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不要下決定,因為還有時間考慮,但出了社會就無法如此。

做決定,其實只是第一步
下了決定之後,接下來的事情跟結果才會越來越明朗,這時候,你有很多的時間來修正你原本的那個決定。尤其是當我們是決策者,要對它負責的時候,我們可以在下決定後修正原本那個有可能是錯誤的決定。

當你了解到『下決定』只是第一步時,為了趕緊開始,你需要快一點的下決定。以科學家的實驗來看,透過『潛意識』的決定至少不會太差,再加上下決定之後的努力修正,我們可以成為一個下很快決定的人。

下決定也可以是一個很強的競爭優勢!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Mr.6:力量系人類 ──讓人生逆轉勝的30個科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