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標賽理論:為什麼你的主管薪水比你高這麼多?

medium_8337153269

圖片來源:safari_vacation

職場薪水的競賽:經濟學家稱為『錦標賽理論』,你的主管所領的薪水越高得離譜,但需要做的事卻遠比你少,你才有越強烈的工作動機希望獲得升遷,並取得他擁有的東西。

職場薪水的競賽彷如網球錦標賽,經濟學家發現這個觀念並稱為『錦標賽理論』,它能精準地解釋職場的不幸事件。在錦標賽中都是依據相對表現給予獎金,網球錦標賽贏家所獲得的獎金,幾乎可以保證是輸家的兩倍,同時能取得晉級機會。

職場背後傷人的誘因
有些職場錦標賽也會明白表示:發獎金時,不只頒給最佳員工,有時連第二名和第三名也有機會得到。但由於獎金有限,相對來說,你的表現越好,其他人拿到的錢就越少,而且競賽獎品也有可能換成升職機會。另外,錦標賽也會確保員工免遭受吃於之央,例如公司受到經濟衰退,同業競爭等影響,藉以強化員工賣力工作的誘因。

看似職場一切合乎理性,其實也不然,錦標賽就是讓工作場所變骯髒的主因之一。

因為錦標賽式的獎勵,給了員工在背後傷人的誘因。

工作升遷95%看運氣
同事間的過度激烈競爭,這當然不是唯一令人心情沈重的職場現象;另外一個叫人驚訝的是,許多員工只因為運氣好就得到獎勵。因為假設你想升遷的機會,95%看運氣,5%才看努力,偷懶似乎變成合理的行為,就像中樂透頭獎百分之百都是靠運氣,一點都不需要努力,怎還有可能有人為了中樂透而努力工作?

而職場生活也是一樣:如果努力工作就是成功關鍵,員工會知道要比同事更賣力打拼才能保證獲得加薪;相反地,如果運氣才是決定誰能成功的重要因素,那就一定要讓輸贏兩者之間的獎金相差懸殊,才能鼓舞員工的工作士氣。

隨著員工職位往組織上層攀升,錦標賽也必須提供越來越荒謬的超高薪酬。因為只有當妳剛從最低層級升遷時,可接受小幅調薪,那時生職開啟了無限可能,未來還有許多油水更豐的升遷機會等著你,但是當妳越來越接近事業生涯頂端時,你就不再會因為未來的無限願景而努力工作,屆時唯有超高額的薪水支票才可能激起你的鬥志。

更多關於本篇文章內容可以參考:
博客來:誰賺走了你的薪水:找經濟學家幫你加薪
好讀物二手書網路書店:誰賺走了你的薪水:找經濟學家幫你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