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世代為什麼在意速度?

千禧世代為什麼在意速度?圖片來源/pixabay

對千禧世代來說,今日的社群網路的速度一點問題都沒有。他們從來就只知道這種速度。儘管我們其他人或許對手中智慧型手機擁有的運算能力,遠超過太空人登陸月球時的電腦還要強大,而感到驚異(其實,就連我們在一九八〇年代中使用的早期桌上型個人電腦,都比早期太空旅遊的電腦還來得強大),千禧世代會因為新一代iPhone上市居然會拖過十二個月,而有挫折感。那不是因為他們是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世代,而是因為多年來,蘋果公司確實每年就推出一支新手機(而且,另外還為其他產品,像是電腦、iPad等,推出多個新版本)。對我們來說很快的速度,對千禧世代來說叫做正常。

當他們進入職場,這些不一樣的標準就變得明顯了。我們在研究中採訪過的千禧世代,對組織無法快速改變,並順應新的現實感到困惑。並不是每個千禧世代都這麼認為,有不少被採訪者覺得,他們的組織在跟上時代這方面表現得相當好,但還有許多不明白為什麼他們的組織(尤其是那些年長的領導人)仍堅持要按照過去的方法做事。正如一名千禧世代說的:

他們跟不上速度。他們困在自己的方式裡,並提拔那些想慢慢來的人。新的、年輕、有很棒想法和新鮮觀點的員工進入公司,但老一輩的仍保持「過去的做法」,並抗拒嘗試新事物。

結果就是扯創新的後腿,這也許與組織結構和階級的議題相關。資深員工多半是緊握住過去作法不放的人,但就算他們不是那樣,讓資深員工都簽名的流程也會拖延進度,並讓千禧世代倍感挫折。

有種「我們向來都是這麼辦」的微妙態度,有時候,這足以扼殺創新或自我評估。這不是僅限於我們辦公室的問題,而似乎是整個組織結構的症狀……有時候,資訊在領導結構上上下下的流動,就足以快速導致決策制定拖延。經常這都是因為行程忙碌,而不是蓄意造成的,但每個決策都需要好多人簽名,還要安排會議,這可能花上好幾個星期。

要記住,影響千禧世代的關鍵社會趨勢之一就是豐富性,而不斷推出的新iPhone,不過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已。千禧世代從孩提以來,不僅持續面對新工具,更面對改變遊戲規則的科技。老一輩的世代,投資時間和精力去學習,並設置好體系,以支援特定的科技或軟體之後,卻發現在經過短暫的期間就被淘汰,會感到挫折。但對千禧世代來說,扔了、用下一個新的就好了。千禧世代很輕易就放手,而我們其他人卻緊握不放,對大家來說,都上了重要的一課。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千禧世代接班領導與管理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