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跟你的伴侶常吵架,原因就在這…

如果你跟你的伴侶常吵架,原因就在這…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9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為什麼有些情侶,總是有吵不完的架?為什麼有時候你覺得自己明明沒做錯什麼,但是對方總是莫名奇妙的在生你的氣。

假如你跟你的伴侶常常吵架,卻總是無法解決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通常就在於,你們彼此之間的某些「心則」,產生了衝突。

每個人都有心則,只是你可能不知道

我們對於任何事物的感受,並不是根據它的真實情況,而是取決於我們如何詮釋它。有些事情發生之後,我們會感到快樂;而有些事情發生之後,我們會感到痛苦;決定我們會感到快樂還是痛苦的這些特別的信念,我們可以稱作「心則」。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心則,有些心則甚至根深蒂固。心則控制了我們對週遭一切事物的感受,也控制了當事情發生之後,我們會採取的行為跟反應。

比方說,有些女性心裡面的心則可能是:「要當我的老公,就一定要有一輛車。」這個心則告訴他,找老公就要找有車的,其他沒有車的,只好出局。

而有些男性心裡面的心則可能是:「要當我的老婆,就一定要會下廚。」於是這個心則告訴他,找老婆就要先看看對方會不會下廚,如果不會下廚,那麼很抱歉,只好出局。

心則,是我們動腦子的捷徑,幫助我們得出怎麼做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所以當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可以很快地判別是怎麼回事,然後做出因應。

吵架通常來自於雙方彼此的心則發生矛盾

想一想,你上一次對自己的伴侶生氣時候的樣子,你是生氣他這個人呢,還是對他所做的事情,或是所說的話,感到生氣?

基本上,情侶之間會吵架,通常都是因為某一方,觸犯了另外一方的心則。可能是對方做了,或是沒做某件事,而結果違背了你原本預期對方應該做,或不應該做這件事的念頭。

比方說,情侶之中的女方,對於「愛」的其中一條心則可能是:「如果你愛我,你就不會對我這麼大聲。」但是男方對於「愛」的其中一條心則,可能是:「如果你要我愛你,那麼你就應該仔細聽我說話,不管是好聽的話還是不好聽的話,即便我表達的比較激烈。」

這對情侶對於愛的其中一條心則,本身產生了矛盾,這時候雙方可能就會陷入爭吵。

又比如,正在曖昧的某一對情侶,一起出去看電影,其中女方對於一起看電影的其中一條心則是:「如果你真的想追我,你就會請我看電影。」而此時男方對於追求女生的心則可能是:「吃飯的錢我幫你出,但是看電影,我希望我們各自出自己的。」

這個時候,看完電影,女方可能就會覺得,男方其實不喜歡她,因為他沒幫她出錢。但其實背後真正的原因,只是這兩個人對於「看電影出錢」這件事情的心則不一樣而已。

我們每個人的心則會影響著我們很多事情,例如影響我們要到哪裡去、要穿什麼樣的衣服、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什麼事情可以接受、什麼事情無法接受…等等。

所以,情侶之間如果吵架,通常讓人生氣的,不是因為對方的行為,而是對方觸犯了自己的心則。

永遠別觸碰對方的特級心則

當我們明白了心則,我們就了解,情侶之間會吵架,通常是因為彼此的心則產生衝突;其中,有些心則我們絕對不能冒犯,這些絕對不能冒犯的心則,我們可以稱為「特級心則」。

例如,一對夫妻的其中一方的其中一條特級心則可能是:「絕對不能搞婚外情,如果搞婚外情,就一定要離婚。」

這種我們心目中認定「絕對不能做的事」,就是特級心則。一旦你冒犯了對方的特級心則,可能就會導致無法收拾的後果。

聽到這裡,你可能已經明白:

情侶之間會吵架,通常是因為,其中有一方不了解對方的心則,因而不小心觸犯了對方的信念。如果我們明白了對方的心則,就能事先避免。

如果你想避免跟自己的伴侶吵架,那麼你就要跟對方溝通自己的心則,以及了解對方的心則。情侶一旦了解了彼此的心則之後,就能有效避免爭吵。

—–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9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定期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