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斜槓樂齡族」?五個斜槓樂齡族的特色!

誰才是「斜槓樂齡族」?五個斜槓樂齡族的特色!(圖片來源:pixabay)

提到部落時代的「長老會」在美國的現代版本,就會想到最高法院的形象,不過一個擁有三億兩千五百萬人口的國家,可不只有九位明智長者而已。放諸國際,大家可能會想到英國實業家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協同音樂家彼得.蓋布瑞爾(Peter Gabriel)創辦知名的非營利組織長者(e Elders);他倆的基本理念是,在當今這個日益相互依賴的世界(或說全球村),許多社群都會尋求老一輩指點。這個機構成立於二○○七年,南非已故前總統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Mandela)、遺孀格拉莎.馬契爾(Graça Machel)、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與其他人道主義世界領袖紛紛聲援,承諾發揮自身的共同經驗、影響力,協助解決當今全球迫在眉睫的議題。

但是你不用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不用坐上全國最高法院大座,一樣可以擔綱斜槓樂齡族;而且,你也不用非得是男人才能符合其他部落傳統所定義的長者。Airbnb 內部最堪稱無價之寶的長者,是比布萊恩年長十五歲的營運長貝琳達.強森(Belinda Johnson),她具有強烈的忠誠心、無限的智慧,而且直覺超敏銳。她比我早幾年加入公司,因此比我更長期、更全面地提供布萊恩明智建言。

在此僅追加列舉浩瀚事實中的兩例:無論是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擔綱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年長智者,或谷歌現任財務長、投資銀行摩根史坦利(organ Stanley)前財務長露絲.波拉特(Ruth Porat),比母集團字母(Alphabet)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的賴瑞.佩吉(Larry Page)年長十五歲。當你檢視下述斜槓樂齡族五大特質就會明白,符合定義的對象都是性別中立。

斜槓樂齡族不必比特定年齡大,也不必坐上公司高位,但確實得比周遭人士年長、明智。這意味著所謂長輩約莫四十歲,同儕則為二十五歲上下,或是六十歲置身四十歲族群中;但是,無論斜槓樂齡族生理年齡究竟多大,都能懷抱謙卑態度、表現莊重。

大多數我認識的斜槓樂齡族都超過五十歲,在以下五大面向表現出智慧:

一、良好的判斷力

我們看得越多、經歷越多,就越能在問題接二連三迎面撲來時妥善處理;我們的年齡越大,就越能純熟「掌握環境」。你也可以說這是一種足以創造或選擇自己得以充分發揮之環境的能力。幽默作家威爾.羅傑斯(Will Rogers)曾寫:「明智的判斷來自經驗,但經驗往往源自錯誤的判斷。」昔日我的膝蓋受傷後癒合的經驗,有助你預防跌倒、膝蓋受傷破皮。斜槓樂齡族基於長年累積的智慧,因而具備長遠的眼光,對年輕人來說,當他們穿涉湍急河流時,身旁有個經驗老到的引導者會警告他們,腳底下有一顆看不見的石頭,這是無比珍貴的好處。

二、直白的洞察力

我們能從經驗擷取的主要資產之一,就是清晰的視角、直觀的洞察力。無論是面試一份工作或策略討論,斜槓樂齡族都可以迅速克服各方雜音,直奔需要關注的核心議題。這種非凡的編輯技巧提供長者一定的莊嚴感,以至於房間內的與會者都能靜候他的下一句話。因為許多長者都不再試圖製造深刻印象或證明自己的能耐,因此明智長者的觀察會展現出一種未經修飾但精練圓滑的真實感。年輕時光是為了要收穫、積累原材料,但老年期則是另一種過程:蒸餾這些原料以便發揮最佳風味,再將它們融合成一盤擺飾完美的菜餚。

三、EQ

智慧不僅表現在你說了什麼話,更表現在你用心豎耳傾聽、理解實情。九十二歲的大衛.斯坦德—拉修士(Brother David Steindl-Rast)在TED 講述幸福感等同於感謝的影片堪稱傳奇。他告訴我:「沒錯,我同意身為長者的第一樁任務,就是要懂得真誠傾聽年輕人發言;我們能夠提供對方多少反饋,取決於我們自身是多盡責的聆聽者。」正如古諺所說:「知識讓你發言,但智慧讓你傾聽。」

斜槓樂齡族是有自我意識、可以耐著性子又有同理心的人,他們善於理解、管理自己的情緒,還懂得調節他人的情緒。我任職Airbnb 期間收到最中聽的一句讚美,來自名叫修伊.貝瑞曼(Hugh Berryman)的二十一歲員工,他說:「每次一談到各個世代是怎麼思考,就很像是那種老式無線電。用一種雖是比喻但又直白的說法,就是年輕人會與無線電的某部分頻率產生共鳴,然後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就越容易調頻到其他頻率。而奇普,你有一種幾乎可以調頻到任何頻率的能耐。」

四、全方位思考能力

人屆中年,大腦開始慢半拍,記憶力與速度都漸次下降;不過連點成線、綜合整理並直指某事要點的能力,卻會在中年後半段的時候開始成長。這種具體成形的智慧源自以下事實:老人家的大腦可以更熟練地橫越一側到另一側的能耐。精神科醫師吉恩.柯翰(Gene D.Cohen)描述這是一種「全時四輪傳動」(all-wheel drive)的狀態,讓我們能夠看清全面,而非僅是各不相同的面向。因為老人家的大腦夠冷靜地管理情緒,更容易客觀公正地判別模式。

五、管理工作的能力

你的年紀越大,就越認清自己僅是滄海一粟,也就越想將這一生所累積的經驗與眼光灌注到你的工作裡,以便積極影響未來世代。當代詩人羅勃.布萊(Robert Bly)說,老人家就是那種知道何時該付出而非接受的人,而且他們往往會在樹林裡尋找奇蹟進而獲得靈感。比較文學學者約瑟夫.米克(Joseph Meeker)曾寫:「荒野之於自然,正如智慧之於意識。」斜槓樂齡族的遺產就是他們投入社區鄰里與大自然的滿腔愛意。

我們年歲漸增,就越悲天憫人,但不代表老一輩非得像奇幻小說《魔戒》中的巫師甘道夫(Gandalf),或是科幻電影《星際大戰》裡的絕地大師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那樣的智者。事實上,斜槓樂齡族無須活在他人的期待中,我們因而得以擺脫不必要的傳統慣例,這意味著我們反而可能更顯年輕、純真。醫學名詞「幼體延續」(neoteny)意指某些讓成年人看起來像小孩一樣的特質,引起他人察覺這些長者看起來心境年輕、超級凍齡。

美國娛樂泰斗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曾說:「與我共事的人都說我舉止『純真』;說我擁有孩童般的天真和零自我意識。或許我真的就像他們所說,依然帶著不摻雜一絲污染的好奇眼睛看世界。」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除了經驗,我們還剩下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