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思考整理術讓你找回生命最重要的事

子彈思考整理術讓你找回生命最重要的事
(圖片來源:pixabay)

「生活忙碌不堪。我的存在似乎變成一長串待辦事項清單。我早已忘卻自己的夢想、目標、如果……會怎樣、『如果我可以』。」―子彈筆記達人艾美.海因斯

子彈思考整理術目的是幫助我們更加謹慎運用我們最寶貴的兩大資源:時間和精力。簡而言之就是:子彈筆記法讓你事半功倍,幫助你專注於真正有意義的事,刪除無意義的工作。

子彈思考整理術讓你找回生命最重要的事

要如何做到?答案就是將生產力、心念,與有意識的行為整合到一套有足夠彈性、可隨意調整,而且最重要的,高度實用的架構。

生產力

你是否被各種工作、責任壓得喘不過氣?有時候生活彷彿是一場打地鼠遊戲,你整天忙得團團轉,你像神經病一樣一心多用,永遠有做不完的瑣事、開不完的會議、回不完的電子郵件和訊息。你無法專心做任何一件事,感覺很糟。你討厭讓別人失望,讓自己失望。你剝奪自己的睡眠時間,將睡眠減到最少,常常到了早上你就像是個行屍走肉,因為你的睡眠時間已經少到不能再少。

變化快速的科技雖然提供了幾乎是無限的可能性,讓我們閒不下來,卻無法提升我們的生產力? 針對生產力下滑的問題,一種可能的解釋是,人們因為資訊超載而陷入癱瘓。

顯而易見,若要提升生產力,就必須去除讓人分心的事物。我們必須遠離科技,至少暫時離開一段時間,確保我們能維持一定的生產力。這時類比式解決方案—子彈筆記,便能派上用場。使用類比方式,你才能離線並騰出必要的空間,處理資訊、思考、與專注。當你打開筆記本,便能讓你周遭的忙亂世界暫停。你的心思得以專注在自己的人生。生活不再是一團混亂,你可以更清楚地審視人生。

我們習慣同時使用不同工具管理生活。有些事情用應用程式,有些事用日曆。時間久了,把自己搞得像是拼貼出來的科學怪人,在便利貼、應用程式、電子郵件之間不停切換,工作效率低落。這麼做有時候或許有用,但同時也會讓你情緒崩潰。你總是浪費時間思考資訊要存在哪裡,想好之後才能開始動手:該寫在筆記應用程式裡,還是寫在便利貼上?某張便利貼究竟放在哪?

常見的情況是,一個很棒的點子、值得保留的想法或是給自己重要的提醒等等,因為便利貼放錯地方或是應用程式過期而就此遺失。種種的無效率耗盡你的精力,但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

子彈筆記法幫你釐清超載的思緒, 保持客觀距離,重新檢視想法。

一旦你知道如何把所有的想法集中記錄在同一個地方,就可以開始學習如何有效排定優先順序。每當有人打電話、寄電子郵件、發訊息給你,都希望你能立即回覆。很多人只是被動回覆源源不絕的訊息,而不是主動設定優先順序,整天手忙腳亂地應付不斷累積的工作。我們不可能依據永無止境的外部需求設定我們的優先順序,因為我們終究會被這些需求淹沒,眼睜睜地看著各種機會流失:例如改進大學在校平均成績、獲得升遷、參加馬拉松、每兩星期讀一本書。

子彈筆記法幫助你拿回主導權。不再被動反應,而是主動應對。

現在,有多少知識依然對你有用?這裡指的不僅僅是智識上的充實,還包括實用層面。你有因此成為更好的人、更好的朋友或是更好的伴侶嗎?你有維持理想體重嗎?你有變得更快樂嗎?常見的情況是,你先前所學的知識即使仍留存至今,也已經失去影響力。並不是說這些知識對你毫無幫助,只是影響力無法持久。為什麼?

忙碌的生活容易讓我們的信念與言行分離。我們很難在每一天的忙碌中,養成新習慣。但是任何一位運動員都會告訴你,你得一再經歷肌肉撕裂與重新鍛鍊的過程。就像鍛練肌肉,我們也需要訓練、強化有意識的行動。

如果有某種機制可以支持你去做想做的事,同時在一整天當中不時提醒你這些真正重要的事,結果會如何?

子彈筆記法是信念與行動之間的橋樑,有意識地將信念融入日常生活的行為當中。

許多人利用子彈筆記法找到夢想中的工作、成功創業、結束痛苦的關係、移居到另一州,有些人透過子彈筆記的內省原則,重新認識自己,活得更為滿足。這些原則源自於全球各地的傳統智慧。子彈筆記猶如一面反像稜鏡,吸收傳統智慧,然後匯集成一道光束,幫助人們看清楚自己現在的位置,同時照亮未來的路。它將賦予你自主的力量,重新過有意識的生活,從旅客變身為領航員。

以上內容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子彈思考整理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