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為自己花錢,等於照顧家人

捨得為自己花錢,等於照顧家人(圖片來源:pixabay)

每個人都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圈子。都有為自己和他人花錢的時候,這固然是好的。但問題是,你為自己花了多少錢?一個連自己都不愛的人,根本不懂得如何愛人。當這條認知訊息深入我的潛意識裡後,只要是能讓我高興的、對我有益的,我一點也不怕花錢。當然,我也會非常大方的在家人身上花錢。

一個人只有把自己照顧好了,才有能力承擔照顧子女和父母的責任。如何衡量一個人愛不愛自己?最直接的判斷方法,就是看這個人捨不捨得為自己花錢,捨不捨得在自己身上投資。

有的家長對自己的孩子說:「寶貝,我愛你,我一定會好好栽培你,讓你成為有用的人。」於是,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把錢都花在孩子身上。這樣的家長多數是年輕時「壯志未酬」,甚至會把自己未實現的夢想轉嫁給自己的後代,讓後代替自己摸爬滾打。而多數有錢人則會對自己的兒女說:「我希望你可以健康長大、少一些煩惱、多一些快樂。」

我見過這麼一個女人,她的孩子在外地上學,吃住都在學校,每個月回家一次。只有在孩子放假回家時她才會好好做上幾餐飯,其餘時間每頓飯就是稀飯、饅頭配泡菜,幾乎天天如此,後來把身體弄得無比的差。最後,孩子還未長大成人,她自己已經身患重病,早早便讓孩子擔負了照顧自己的責任。

這樣的愛真的有多偉大、有多無私嗎?她說是為了孩子想把錢省下來,倒不如承認自己的懶惰思想根深蒂固。有意思的是,這樣的人在外面最愛說的一句話:「我為家庭付出了太多、為孩子付出了太多,所以我基本上不會為自己花錢。」

一個人願意把錢全部花在栽培子女方面,大多數都是不懂花錢的藉口。父母永遠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獅子為了教小獅子捕食獵物的技能,會親自展現這種技能。作為孩子的父母,你想讓自己的孩子從小就有愛閱讀的習慣,首先問你自己有沒有先養成閱讀習慣?你想讓自己的孩子考上明星學校,你在學生時代的成績是否優秀呢?你想讓自己的孩子成為一顆閃耀的新星,你自己是明星嗎?

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你有什麼權利把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強加到孩子身上呢?只是因為你生養了他(她)嗎?如果是這樣,我可以說你這是在以愛的名義欺壓你的孩子嗎?你的不當,就在於侵占了孩子的童年時光和夢想。你想讓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首先你就要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你自己懶惰,就別要求孩子會有多勤快;你自己品味差,就別指望孩子品味會有多高;你拚命花錢去培養自己的孩子,為什麼不先花錢培養自己呢?如果你讓自己成為孩子的偶像,根本就不需要在孩子身上投下過度的期望,孩子自然會效法你進而變得優秀。

你若是不懂得為自己花錢的人,自然也不會真正懂得如何為他人花錢。你確實是把一張張的鈔票都花出去了,但最後卻發現那些錢根本就沒有花在重點上。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認為自己也投資了,結果卻始終不盡人意。

很早以前,我們家的一個鄰居就是如此,嘴裡說著為自己的子女付出,實際上她太懶惰,買幾十元的菜在家煮嫌費勁,拉著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吃垃圾食品,一頓花一百多元,還標榜自己捨得為孩子花錢。孩子病的時候,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帶孩子去醫院吊點滴。看一次病花掉她一、兩個月的薪水,自己病了甚至連藥都捨不得買,她把這種本可以避免的開銷稱為捨得花錢。

社會的發展需要每個人的消費去推動,同樣,你若不懂得往自己身上投資消費,你個人也不可能得到發展,就不會變得強大,就會停滯不前,就會越活越沒品質。這樣的你,得不到子女的尊重,也得不到另外一半的欣賞。

有人會說:「誰說不花錢就是不進步、不強大的表現?」平常的食衣住行需要花錢,高品質的食衣住行更需要花錢。同樣的,每個人都知道學習讓人進步,難道學習不需要花錢嗎?

對於一部分已經結婚生子的女人來說,自己和老公賺的錢好像除了孩子,誰都別想花一分,包括自己在內。於是,在孩子身上花錢如流水,給孩子吃各種有機蔬菜,以及各種進口營養品,讓孩子全身上下穿著名牌,甚至連一個小小的吃飯飯勺都恨不得花錢從國外代購。自己省吃省喝,每天的穿著看上去像十足的大媽,披頭散髮,經常出入各種打折特賣會,一分錢恨不得掰成兩分錢花。

對於天天看時尚雜誌的女人,總能說出一些當下的流行元素,而對於不給自己花錢的女人,基本上不知道什麼叫做流行元素。對她們而言,賺錢的目的就是為了孩子和老公,自己活生生就是一個黃臉婆。最後,老公出了軌,流著眼淚對老公說:「我一心為這個家,卻把你的心送到了外面。」妳怨恨這個、怨恨那個、怨恨自己嫁錯了人,卻從不怨恨自己不懂得投資自己。

在很多女人的潛意識裡,依然保存著很傳統的觀念:省吃儉用,把錢盡可能的存起來,相夫教子、盡可能把心思放在家庭上面、盡可能為這個家庭多付出一點、盡可能少去關注自己,這才是一個好妻子、好媽媽。所以,這些女人的常見行為:愛逛特價賣場、愛買特價打折的東西、不愛主動請客吃飯、從來不會光顧名牌店、拚命的限制老公的開銷、穿得像大媽、吃得像乞丐。

不僅如此,不少傳統的男性也是這麼認為的。有意思的是,在他們這麼認為的同時,卻強烈感覺到自己的老婆已經沒有任何吸引力,生活也失去了任何激情,每天都是在湊合著過日子,過一天是一天。很多男人在結婚以後,也變得不愛在自己身上花錢,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的老婆不斷給他們灌輸一種思想:薪水盡可能上交,應當把錢留著給孩子用,再存起來一部分以備不時之需,若是做不到的,就不是好男人、好老公、好爸爸。

一旦上面這種訊息深入到男人的潛意識裡,男人就會開始省吃省喝,基本上不怎麼交際,沒有了所謂的朋友圈,除了菸酒錢和飯錢,所有錢都上交,下班後就宅在家裡無所事事。接著,男人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腎一天比一天衰,整個人越來越沒有活力,越來越沒有激情。若是在外面看見朋友的老婆精緻又美麗,就會開始各種羨慕、嫉妒、恨。

在如上生活觀中掙扎的男女,往往只要在外面遇到的異性稍微比自己的另一半好一點,就會欣賞得死去活來,思想就會脫離正道,甚至會放棄自己曾尋死覓活才得以組建的家庭。這就是向自己的潛意識傳遞負面訊息而導致的悲劇,正是這種負面的潛意識訊息,讓一個人變得不愛為自己花錢、不愛為自己投資。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錢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