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技巧】怎樣說話才不會得罪人?

【說話技巧】怎樣說話才不會得罪人?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個人一定都有得罪過人,我相信你也不例外。即便是我們公認最會講話的人,都還是有可能得罪別人。比方說,蔡康永是我們公認演藝圈裡,很會說話的高手,但即使如此,蔡康永在2003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還是得罪了劉德華。

後來蔡康永在2004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戴上了口罩謝罪,這才化解了跟劉德華的心結。

誒,你看,即便是很會說話的說話高手,都有可能講話得罪別人了,更何況是像你我這種說話一般般的人呢。

所以,不要小看說話不得罪人這件事,其實裡面有很多學問。

那麼,到底為什麼講話會得罪人呢?其實,所有人際溝通裡面的問題,大部分都是在處理感受的問題。當我們講話得罪人的時候,那是因為我們讓對方內心的感受不好了。

當一個人內心的感受不好了,他就會因此討厭你,要嘛看到你閃得遠遠的,要嘛就是處處跟你作對;而無論是哪一種,都不是我們想要的。

那麼,問題就來了,到底我們應該要怎樣說話,才不會讓對方感受不好呢?

溝通永遠要處在對等的立場

什麼是對等的立場,就是我們是處在相同輩份的立場說話。所有有效的溝通,都必須站在對等的立場,才有辦法溝通。

很多人在溝通的時候,常常不小心就得罪別人。舉例來說,有個同事在工作上表現得很好,這個時候你對他說:「恩,你小子幹得不錯呀。」誒,明明看似一句恭維對方的話,但是怎麼對方聽了之後,卻沒有表現出任何高興的樣子呢?

這是為什麼?因為這句話很像是主管對部屬講的話,這樣子就沒有對等了。

相反的,如果你說:「你表現真的很棒。」或是:「我應該跟你好好學習」,這時候對方聽了,就會顯得比較舒服。

所以我們必須謹記,在跟平輩聊天的時候,一定要站在對等的立場說話,除非你是對方的老闆或是主管,不然當你讓對方覺得你是在用長輩的語氣說話的時候,對方就會感到不舒服。

懂得善用同理心句型

還有一種我們可能會在無意中得罪別人的情況,就是我們讓對方感受到到我們忽視了他的感受,也就是對方覺得你根本就不關心他。

要怎麼處理這種情況呢?我們可以採用「同理心句型」。

所謂的同理心句型,指的是,我們透過重新講述對方的現狀,來讓對方知道我們看到了,也可以理解對方的感受。

舉例來說,當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你可以說:「我懂你的心情,換作是我,我可能也會生氣。」這句話肯定比起你說:「哎呀,別生氣了,快消消氣吧。」這樣的話來得有用。

最基本的同理心句型常常採用「所以你…」,或是「我想你…」這樣的方式開頭。

例如「我想你現在應該不好受吧?」,又或者是:「我想你可能需要找人說說話?」等等,這些都是同理心句型。

同理心句型有很多種,但是這兩個基本句型可以幫助我們養成將重點放在他人身上的習慣。

那麼,為什麼要用「同理心句型」呢?

簡單的說,同理心句型可以讓別人更喜歡我們,當你使用同理心句型的時候,對方會認為我們有了解到他的感受,對方就會覺得自己有被理解。

很多人講話會得罪人,是因為沒有展現出同理心,對方覺得你根本不了解他的感受,同理心句型就是用來告訴對方,我懂你的感受。

不要讓人覺得你講話暗藏心機

還有另外一種特別的情況就是,你可能沒有什麼惡意,但是對方卻覺得你別有用心。

舉例來說,你有沒有曾經在臉書上或是透過Line問別人:「你什麼時候有空?」

這句話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別人不知道你要幹嘛?如果是那種很熟的朋友,可能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因為他夠瞭解你。

但是如果是在職場上,那就不一樣了。對方可能會覺得,我不知道你想讓我做什麼,我覺得你好像要利用我一樣。

這句話就很像是,有人透過Line或臉書密你:「在嗎?」,然後其他什麼話都沒說一樣,你真的不知道別人要幹嘛。

對於這種情況,我們應該要盡量避免,因為對方聽到這種話,通常都會不知道怎麼回,更壞的情況是,對方可能會覺得你別有用心,因而遠離你。

不要讓別人覺得你高人一等

有時候我們即便我們沒有那個意思,別人可能也會覺得你在講他。

比方說,你跟某甲說:「這個問題這麼簡單,怎麼你要想這麼久才懂呢?」這個時候如果某乙站在你旁邊,而且他剛好也不懂這個問題,他就會覺得你好像在講他,即便你是在說某甲,而不是在說他,他也會覺得你在講他。

也就是說,當我們講話的時候,要避免表現得好像自己高人一等一樣。不要給人有:你覺得自己比較優越,而別人就比較差的感受。

結論

所有人際關係裡的問題,大部分都跟個人的「感受」有關。要講話不得罪人,我們就必須好好處理別人內心的感受。關於講話不得罪人,我們要注意四件事。

1.溝通永遠要處在對等的立場
2.要懂得善用同理心句型
3.不要讓人覺得你講話暗藏心機
4.不要讓別人覺得你高人一等

想要講話不得罪人,我們要做的就是處理「感受」的問題。當你可以讓別人內心的感受變好,他就會更喜歡你。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