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方法】怎樣成為一個學習高手?

【學習方法】怎樣成為一個學習高手?(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當你在學習某件新事物的時候,無論是工作上的需要、老闆的要求,或是曾經去上某個課程試圖增加自己的技能,你可能會發現,某些人學習的速度就是比你快?很多人常常將這個原因歸咎於對方可能比自己有天份,其實這樣的想法是有點不負責任的。

學習是有方法的,有些人的方法就是比較高效,一個人學習速度快,背後總有很多因素。「學習速度」要快,歸根究底,本質上就是對方在各方面的效率就是比你好,無論是時間使用上的效率、閱讀的速度…等等,綜合加起來,差距就會變得很明顯。

要成為一個學習高手,我們必須從多方面著手,從各方面進行改善,綜合起來,效果就會變得很明顯。

固定排程替你提升時間效用

所謂的「固定排程」,就是在某段時間內去做某一件事,而這個事情的安排為不可憾動。這意思是,無論如何,這個時段到了,你就是必須去做某一件事。

舉例來說,你可以替自己安排,每天晚上10點到11點這段時間,為自己固定閱讀的時間。每天一到晚上十點,就是你放下所有事情,靜下心來閱讀的時間。

這麼做有什麼好處?
1.長期下來,你將養成一個習慣:每天晚上10點~11點進行閱讀。
2.你在晚上10點~11點這段時間的使用效率提升了。

在建立固定排程的過程中,我們最好一次只建立一項固定排程,等待這個固定排程已經被養成一個習慣了(大約要1~2個月),才去安排下一個固定排程。

幾乎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有固定排程的習慣,例如每天早上六點多發佈一分鐘音頻的羅胖。據說,很多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的習慣,無論是早起閱讀、早起安排一天工作,很多成功人士都習慣早點起來做一些事,這也是固定排程的運用。

學習速度比其他人慢的原因之一,就是對方的時間使用效率比我們高,而固定排程就是用來提升時間使用效率的好方法。

擴增既有知識讓你積累學習速率

什麼是「既有知識」?就是已積累在我們大腦中的知識量。

閱讀效率這件事,本身符合「馬太效應」。那就是當一個人閱讀越多書,他讀書的效率就越高;而當一個人讀書的效率越高,他就能讀越多書。所以同樣一本書,有人可以用一小時看完,有人卻要花兩小時,一個關鍵因素可能是,對方的「既有知識」累積得很多。

假設我們同樣是看一本心理學的書,念心理系的學生肯定讀得比較快,因為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他已經累積了大量的知識,而非心理系的學生,肯定就看得比較慢了。對於很多專有名詞的無法理解,導致整個吸收速度被拖慢。

那麼,該如何提升既有知識呢?那就是不斷閱讀大量的書籍跟文章。

《如何閱讀一本書》的作者提出了「主題閱讀」的概念,那就是將某個領域的大師之作都買來參閱,對於相同的一個概念,參考不同作者如何詮釋,這可以幫自己快速理解相關知識,「主題閱讀」這個方法可以用來幫助自己快速理解某個領域的知識。

我們也可以發現,「固定排程」是幫助增加既有知識的好幫手。當你固定每天晚上閱讀一小時,固定通勤時間聽一些知識音頻,長期下來,「既有知識」的積累將會變得非常可觀。

(註:《如何閱讀一本書》是所有想增加閱讀技巧的人,必看的一本書。)

網路筆記助你擴增大腦記憶體

你可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工作上碰到某個問題,你努力了幾個小時,找到了某個解決方法,過了一陣子之後,你再度遇到相同的問題,但你已經忘記當時是怎麼解決的了,於是你又要重頭來一次,再去搜尋這個問題應該如何被解決。

我們必須承認,人的大腦的記憶體是有限的。要解決大腦記憶體的最好方法,就是寫網路筆記。很多人可能會有寫紙本筆記的習慣,但寫網路筆記絕對是更好的選擇,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方便搜尋」。

可以用來寫網路筆記的工具有像是Evernote、Wordpress等等。

自己架設一個Wordpress部落格是一個好的選擇,除了可以充當網路筆記之外,還可以賺一點廣告費用,一舉兩得。

假如你已經開始寫網路筆記了,會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應該寫些什麼?這問題的答案是,寫下所有你遇到的問題,以及你當下的解決方法。

一旦我們將自己工作上所遇到的任何問題,以及當下的解決方法寫下來之後,下次我們遇到相同的問題,只要打開網路筆記,搜尋一下關鍵字,馬上就能得知之前是怎麼解決的了,這能夠有效解決大腦記憶體不足的問題。

我們絕對無法記住所有的事情,幾乎每過一段時間,我們的記憶就會逐漸淡忘,因此,寫網路筆記,就是用來解決大腦記憶體不足的問題。

善用工具讓你增加學習效率

最近幾年開始流行音頻,例如喜馬拉雅FM、得到App等等。善用這些工具能夠增加學習的效率。除此之外,google也是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神器,對於已經很善用google搜尋引擎的人來說,你將會發現,幾乎所有工作上遇到的問題,透過google你都會發現已經有人遇到過。

學習速度快的人,其中的一個特點就是,他們非常善用科技軟體。無論是透過知識App來增加自己的知識,或是透過工具幫助自己解決工作上的問題。要成為一個學習的高手,就必須學習使用這工具。

跟高手切磋使你快速進步

所謂的「羊群效應」,指的是人們會願意跟頂尖的人在一起,而頂尖的人又會拉頂尖的人加入,這會造成一種正向的效果,讓一個團隊裡面越來越多頂尖的人物。

為什麼厲害的人總喜歡跟厲害的人在一起呢?因為學的快!除此之外,也能學到更多自己不懂得東西。所以要提升自己學習速度的方法之一,就是加入一些高質量的團體,或是貼近厲害的同事,跟對方學習。

找到一個教練帶你看得更遠

一個人從一個完全不懂的人,一直進步到可以獨立行事,可以獨立思考與學習,碰到問題永遠可以自己找到解決方法,這有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有些人甚至可能達不到。要讓自己知識的積累大躍進,其中一個好辦法就是找到一個專業的「教練」。

一個好的「教練」,能夠直接跟你說什麼才是專業的作法。

你可能曾經有某種經驗,那就是某個人告訴你應該怎麼做,但是你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而在你做完過後的幾個月之後,你才慢慢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

找到一個「教練」就有點這樣的意思,他直接告訴你最專業的做法是什麼,雖然你一開始可能不明白,但隨著時間的增加、你懂的東西越來越多,你終有一天會明白的。

找到一個專業的教練,基本上就是縮短你學習的進程,讓你更早一點達到「專業」。

結論

總結來說,一個人學習速度比另外一個人慢,不能歸因於對方比我們聰明這種簡單膚淺的因素,最可能的原因是,我們在各方面可能都輸了不少,綜合起來,就會造成巨大的差距。

試想一下某人在以下各方面都比你優秀:

1.善用固定排程,所以時間使用效益上比你高。
2.從過去到現在,已經比你多讀幾百本書,馬太效應作用的關係,讓這個人讀書就是比你快。
3.善用網路筆記,碰到相同問題再也不煩惱,搜尋一下關鍵字馬上就知道如何解決。
4.瑣碎時間善用知識學習App,碰到問題找google大神,長期下來累積差距。
5.總是跟厲害的人在一起,學習厲害的東西,羊群效應讓優秀的人更優秀。
6.有一個專業的教練帶著他前進,縮短學習的進程。

在以上情況下,學習速度當然會輸了。但以上這些方法,並非無法做到的,只要逐一改進,學習速度很快就能得到改善。

=======以下分隔線=======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不間斷。目前已有40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line.me/R/ti/p/%40phw5619x

同時,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