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人際關係」?五個能與人聊不停的好話題

如何培養「人際關係」?五個能與人聊不停的好話題(圖片來源:pixabay)

你若能引導對方談論他們的興趣,就是成功的對話。以下列舉的是一般閒聊可以使用的問句,以及能夠更進一步深談的提問方式。

1.「您的工作是?」→「你現在對哪些事比較感興趣?」
2.「你是怎麼認識安迪的?」→「可以跟我說你和安迪相遇的故事嗎?」
3.「你好嗎?」→「這個週末打算做什麼活動呢?」
4.「你是哪裡人?」→「在紐約生活,你最喜歡什麼?」
5.「工作還順利嗎?」→「你希望一年之後在工作上有什麼進展?」

讓交談冷場的句點王並無意讓別人覺得無聊或是被鄙視,那麼又為何選擇獨白演講,而非有來有往的對談呢?如前所述,當他們靜下來的時候,心裡多半並不會想著與社交有關的資訊,亦即他們鮮少思考社交議題,因此也沒有太多相關的話題可聊。他們經常想著的事情很可能是「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森林濫伐問題,或是《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冬天是否真的到來了。

這些若是一般人知道的話題,大家就可以談談自己知道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如果對方同樣對魔獸世界或全球暖化感興趣,那麼就沒問題了,因為雙方都有足夠的知識可以參與談話。但是,當他們談話的對象對非社交議題不感興趣,只希望深入談論社交話題時,那麼他們可能下意識為了避免談論不熟悉的話題,便不自覺開始演講,結果就像是進行社交議事阻撓一樣。

每當具有社交困難症狀的人陷入演講模式,很可能把唐突的評論變成唐突的獨白。

為了瞭解他們為何常不慎冒犯他人,或因說錯話而出糗,我們可以先想想「正確」和「社交正確」的差別。「正確」是你所說的是客觀的事實,而「社交正確」則是你說的話可以帶動有趣或有用的對話。

社交不自在者終究會意識到自己有容易說錯話的天性,知道自己常誤解別人試圖傳達的訊息,可能因為不想再出言冒犯他人、羞於分享自己不尋常的興趣,從而變得寡言。

讓別人喜歡跟你交談的關鍵,在於你如何回應他們說的話,而非你妙語如珠或顯露淵博知識。想要強化溝通能力、與他人建立融洽關係,重點就是鼓勵別人分享他們喜歡的事物,並且以同理心理解對方說的話,當對方感受到你的真誠,你就成功傳達了更深一層的訊息:你關心他們。我們都希望能找到對自己好的朋友,當你能表現出你是真心在意對方,就能感動對方。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社交囧星人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