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斜槓青年」?斜槓青年應該多加利用的三種網路紅利

想成為「斜槓青年」?斜槓青年應該多加利用的三種網路紅利(圖片來源:pixabay

「斜槓青年」這名詞在這近一年裡變得很夯,很多人開始探索成為斜槓青年的可能。在所有斜槓青年的可能組合裡,其中一個就是「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的斜槓組合。

如果你是知識型的斜槓工作者,那麼就必須善用網路紅利,如果能好好善用網路紅利,將會使你變得更容易成為百萬部落客主,或是超過十萬訂閱的Youtuber。

一個能夠善用「網路紅利」的人,跟絲毫不善用網路紅利,只知道拚命苦幹的人,其結果將相差十萬八千里。幾乎所有能夠在網路崛起的紅人,無一不是好好善用了網路紅利。

在網路世界裡,流量就代表了「含金量」。對於想成為知識型工作者,又不知道如何替自身創造量流的人,必須學會如何好好利用網路紅利。

搜尋紅利

第一個網路紅利叫作「搜尋紅利」。自古以來人就有搜尋的需求。那們「搜尋」這件事本身在哪發生呢?肯定發生在平台身上。例如全球最大搜尋引擎google,或是在Youtube上找影片。

身為斜槓工作者,必然要善用搜尋紅利,而我們也可以說,如果你很懂得善用搜尋紅利,將能創造百萬流量的網站或是部落格,甚至是高訂閱數的Youtube頻道。

好的搜尋紅利,應該要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呢?假如今天你寫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每個月能夠帶來200流量,這樣的SEO成效就很不錯。

一篇文章能在搜尋引擎裡被找到,並且每個月發生200個點閱。這代表是使用者搜尋某個關鍵字之後,能夠找到你的文章,並且你的文章能夠排名在搜尋引擎的第一頁,甚至是第一名或第二名。甚至如果你的文章能夠配合好的關鍵字搜尋,一個月甚至可能創造3000流量,甚至以上。僅僅一篇文章每個月就能帶進3000流量,這是很驚人的了。

將搜尋紅利做好的關鍵,在於你是否有將搜尋優化做好。

常見的搜尋引擎優化關鍵有如下:

1.標題是否有下好,是否有對應的關鍵字搜尋
2.文章開頭是否呼應了你文章的關鍵字搜尋
3.是否有善用文章的標籤。
4.文章是否有相關連結文章,而相關連結本身與該文章高度相關。
5.網頁讀取是否快速
6.你的文章的關鍵字密集度是否夠高

當然,以上只是列出了幾個SEO的關鍵技巧。

在所有的網路紅利裡,搜尋紅利或許是最為重要的了。

平台紅利

第二個網路紅利叫做「平台紅利」,平台紅利出現在當某個平台出現,卻還不多人使用的時候。當某個平台將要崛起,卻還不多人使用的時候,這時候如果能夠進去卡位,這能夠享受到平台紅利。

平台紅利不多見,畢竟真正流量大的平台不多。例如幾年前如果認真經營Youtube,就能享受到不少Youtube的平台紅利。如果2016年你就開始經營Instagram,也能享受到不少平台紅利。

當然,此時此刻,臉書的平台紅利已經過了,現在開始經營臉書已經太晚。

社交紅利

第三個網路紅利叫做「社交紅利」,所謂的社交紅利來自於使用者的「口碑推薦」。當你發佈了你的文章,而你沒有投入任何行銷費用,讀者看了之後卻覺得你的文章寫的很棒,因而分享在自己的臉書、Line上等等,你就等於享受了社交紅利。

使用者為什麼願意分享一篇文章在自己的專頁或個人檔案上?那是因為該篇文章跟讀者內心所想的一致,或是某個讀者是想向自己的朋友,傳達自己的想法,而該篇文章剛好符合這樣的需求。

我們每個人在社交平台上的貼文,通常目的都是希望將自己塑造成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所以如果你的文章能夠符合讀者想塑造他想成為的那種人,或是傳達某個讀者認同的觀點跟想法,就有可能讓讀者替你分享。

結論

如果你想成為知識型的斜槓工作者,就必然要善用網路紅利。平台紅利取決於你能否洞燭先機,搶先進入大平台卡位,進而享受到該平台一開始的流量紅利;搜尋紅利則需要有足夠的搜尋引擎優化專業知識;社交紅利則必須仰賴於足夠好的內容,內容越好、越能讓讀者認同,就越有機會被分享。

=======以下分隔線=======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line.me/R/ti/p/%40phw5619x

同時,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