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告訴你,為何主打零熱量的食物不能幫助你減肥?

科學家告訴你,為何主打零熱量的食物不能幫助你減肥?

圖片來源:rawpixel

編輯/霍楚昀

你曾經懷疑過嗎?普通的可樂一罐熱量約140大卡,零卡可樂的熱量則是零,所以不喝一般可樂,改喝零卡可樂應該可以幫助你減肥,這聽起來似乎非常合乎邏輯。

但事實並非如此!有幾項研究的結果顯示,喝零卡可樂與體重的增加有所關聯。還有一項研究發現,一開始體重正常的人,若是每天喝三罐零卡可樂,8年後超重甚至肥胖的機率是其他同齡者的兩倍。

明明是「零卡」可樂,沒有任何的熱量,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呢?研究人員找出了幾種可能的原因,告訴你為什麼喝零卡可樂還是會變胖。

1. 使身體分泌胰島素

零卡可樂雖然沒有添加砂糖,但含有人工甘味劑。當大腦察覺人工甘味劑的味道時,會向身體發出訊號,讓身體開始分泌胰島素。胰島素會告訴我們的身體,是要將糖份作為能量還是儲存為脂肪。但當你的胰島素準備要處理糖份,卻找不到糖份時,會讓你的身體感到困惑,導致新陳代謝被擾亂。
事實上,有幾個研究就顯示經常喝零卡汽水可能會造成新陳代謝症候群,這些症狀包含腰圍較粗、血壓升高和血糖升高等。

2. 使味蕾適應甜味

我們的味蕾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也就是說,如果你經常吃辣、吃重鹹或是甜食,口味也會變得愈來愈重。這也是為何平時不吃甜食的人往往無法一下子接受太甜的餅乾糖果等。

而零卡可樂裡添加的人工甘味劑,它的甜度是砂糖的200至700倍!也就是說,即使它主打零卡路里,卻會讓你愈來愈嗜甜,不斷地想找更甜的東西來吃。

3. 使你誤以為有放縱的權利

對減肥的人而言,計算卡路里依然是一個常用的方法。所以減肥的人會推算出這個公式:如果今天喝了一罐普通的可樂,那當天就要減少攝取140大卡的熱量;如果今天喝的是零卡可樂,表示多了140大卡的扣打,可以吃更多!但事實上,這個公式是錯誤的。

為什麼說是錯誤的呢?前面已經提到,人工甘味劑已經改變了你代謝卡路里的方式,你的身體可以使用更少的能量,並儲存更多的脂肪,這會讓你更容易感到飢餓,想再多吃些其他的東西。

資料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