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先具有高EQ,然後做好團隊管理

資深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先具有高EQ,然後做好團隊管理
(圖片來源:pixabay)

工作上到底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很多人都認為做人比較困難卻比較重要,因此初入職場就想要學做人,卻經常事倍功半。我認為在不同的年紀和職位現在所要專注的先後順序就要不一樣,才能循序漸進學到心法。

剛出社會,應該80%做事20%做人。等到升遷到中階主管,就應該50%做事50%做人,到了高階主管大部分的時間都要拿來做人,只要花一點力氣做事,即80% 做人20%做事即可。

最主要的是新人在職場還沒建立自己的專業之前,若太專注在做人上,難免會讓人有點耍小聰明以及太有心機的疑慮。不如把力氣放在做事上面,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建立專業,得到別人的肯定,再學習溝通協調的能力,別人也比較會把你當一回事。

但是到了高階主管之後,就要反過來把大多數的時間放在人身上。不要小看做人的部分以為只是下達指令,善於溝通即可。它可是溝通協調,跨團隊合作,談判技巧的總和,再加上給方向,激勵下屬,建立企業文化,解決問題,仲裁部門及人事紛爭,這些屬於高難度、高複雜性的工作就需要有工作經驗及人生歷練又熟稔公司事務的資深人員來完成。

為什麼大家都說做事容易做人難?做事可以有SOP(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系統化,只要願意努力大概就達成目標,但是做人可沒有SOP,同樣的一套方法放在不同的人身上,會呈現不同樣的效果,這就是做人的難度。高階主管的價值在於整合。整合必須跨部門協調,必須說服不同人的意見,找出共識,然後激勵團隊往前走,並且承擔責任。

作為主管,應該把激勵團隊當作最主要的任務之一,其實大家都知道,沒有團隊成不了事。自己的能力再強,還是跟不上現在集體的速度,這是個打團體戰的時代,不適合單打獨鬥。團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背後就是要有個能服眾的領導者,誰能激勵團隊邁向目標誰就有具有領導力。領導者不見得一定要是團隊能力最強的,但是必須是團隊最信服,最有胸襟的人。

作為一位領導者,有時要恩威並重,軟硬兼施,但是當這兩者無法兼顧的時候,我認為還是應該要先理性思考然後感性訴求,必須具有理性的組織架構、目標和方向之後,才能談感性的文化。畢竟組織有其特定的任務,不是一個純交朋友的地方。一位好的領導者,必須理性的完成使命,但也必須感性的號召團隊邁向目標前進。必要的時候還得狠下心把不適任的團員換掉,以保持團隊的前進。

想當個好的管理者,就先具有高EQ,並且理性感性兼具的讓團隊心嚮往之的往目標前進。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