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像中更好的時代/原始社會的生活樣貌

與一般人想像的不同,狩獵採集社會的人們比起後來的農夫、牧羊人乃至之後的工人或上班族,生活要更加舒適,也更有意義。因此,有許多專家將這種社會定義為「最初的富裕社會」。

為什麼原始社會的生活更悠閒?

現代社會平均每週工作時間是40∼45個小時,發展中國家有的高達60∼80個小時,而狩獵採集者平均每週只需要工作35∼45個小時。他們大約每三天打獵一次,每天採集3∼6個小時,就能夠養活整個部落了。並且,他們的狩獵採集經濟比農業或者工業社會中的生產更有趣。現代血汗工廠中的工人每天早上7點出門,進入工廠操作機器達10個小時,晚上7點累得麻木地回家,再做飯、洗碗、洗衣服。而2萬年前的採集者大約早上 8 點離開部落,在054附近的森林和草地採集食物,挖掘根莖,中午過後再回到部落烹飪午餐,其後 就可以進入休閒時間。遠古人類的骨骼化石證明,相比農業社會,遠古時期採 集者的飢餓和營養不良問題比較少,身材較高,而且也較為健康。

狩獵採集者的健康生活

食物來源的多樣化,是狩獵採集者健康生活的關鍵。在農業社會,農民的飲食種類往往極少。到了近代,很多農業人口更是依靠單一作物做為主要熱量來源,這樣就會缺少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據學者估計,一個典型的狩獵採集者群體有幾十至幾百種不同的食物,其中有動物也有植物,確保了遠古採集者吸收到所有必需的營養。

還有一點不可忽視,那就是他們的傳染病也比較少。農業和工業社會的傳染病多半來自家禽家畜,而對於遠古狩獵採集者來說,他們總是一小群一小群地在大地上漫遊,人口密度較低,唯一近距離相處的動物是狗,疾病很難流行起來。

最初的富裕社會

與一般人想像的不同,狩獵採集社會比農業或工業社會更悠閒和有趣。而因為他們的食物來源多樣化,也比農業社會的農民更加健康。

比想像中更好的時代/原始社會的生活樣貌

狩獵採集社會的優勢
狩獵採集社會的工作時間比我們短。
狩獵採集社會不用擔心車禍或工業汙染。
狩獵採集者吃的食物比現在營養,身體更加健康。

以上內容由PCuSER電腦人文化 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一張圖攤開世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