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面對打擊跟委屈?先讓自己停下來!

怎麼面對打擊跟委屈?先讓自己停下來!
(圖片來源:pixabay)

不管你遇到多大的打擊,遭受多大的誤解,承受多大的委屈,修復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停下來。

一行禪師常以動物如何療傷做比喻。他說,當動物受傷,會找安全的地方躲起來,徹徹底底讓自己休息,在那幾天當中,動物不吃任何東西就只是躺下來安靜的休息,往往幾天之後,傷口就會自動癒合恢復元氣。但我們人類生病就只會憂鬱鑽牛角尖,即使有幾天的假期,也不知如何讓自己真正的休息。

一行禪師說,我們有太多的罣礙壓力和恐懼,導致我們不知如何放空,甚至連休息的能力都沒有了,「讓本能運轉,學習身心可以像森林中的動物般休息與放鬆,是非常重要的。停止、平靜及休息這三者,才是療癒的先決條件。」

一般動物遇到攻擊,脫離不了打或逃,甚至裝死三種反應。其實,我們人類也有相似的反應,當我們受到別人中傷,我們會反擊(像動物般打架),看到討厭的人會繞路(像動物未戰就先逃),如果聽到不喜歡聽的話我們會裝傻或假裝沒聽見(像動物般裝死),不管你選擇正面反擊或棄械逃亡,甚至是裝死,當敵人離去時,多多少少會造成我們心跳加快心情難以平復,甚至會在我們心上留下負面的恐懼和傷害。

差別在於,動物在威脅解除之後,多數會回到自己的窩,舔自己的傷口,或透過抖動釋放負面的能量,根據國家地理頻道的追蹤報導,極地的北極熊在受到驚嚇後,甚至會做富有生機的深呼吸,讓呼吸傳遍牠的全身,釋放逃亡過程所產生的恐懼和壓力。

相對的,我們人類常常在受傷之後,連學動物舔自己的傷口(面對接納自己的傷)都不會,更不要說抖動(運動流汗,做能量導引,釋放清理自己)。多數的我們選擇不動(或懶得動),藉著滑手機吃喝玩樂麻痺自己逃避痛苦,對自己的傷視而不見。

動物學者曾經研究,當動物受到驚嚇或被捕捉後重獲自由,如果牠們沒有透過本能的自發性震動,抖掉被凍結的能量和做深呼吸,很快就會死亡。我們人類也許不會死於一時的創傷,但沒有排除的負面情緒凝固在身體裡無法流通,一次又一次的阻塞後,就漸漸變成身體的病痛和心理疾病。

生活的考驗那麼多,在挫敗混亂中,我們是否可以向動物學習,停下來,舔自己的傷口,做幾次深深的呼吸呢?

當你的心,安安靜靜的呼吸,單純的只是呼吸,由外往內收攝,自然會形成一層防護罩保護你,比較不會生病,也比較不會受外力干擾。試試看,快要生病時趕快深呼吸,快要發怒時也深呼吸,找不到自己的時候也深呼吸,受委屈沒有人了解你時也深呼吸。

最簡單,就是鼻吸鼻吐,腹式深呼吸。吸氣時,感覺腹部鼓起來。吐氣時,感覺腹部慢慢消下去。剛開始,你可能比較急,吸的又短,吐的又急,但一點也沒關係,一遍又一遍的練習,漸漸放慢速度就好了。如果會分心,可以默念自己信仰的神佛名號或數息,把注意力放在呼吸的氣流,從你的鼻孔一進一出,也可以幫助你專注收攝。

在單純的呼吸中,找回單純的自己。真的,就只是單純的深呼吸,你就能拿回你的力量。這是我一直充滿活力,在挫敗甚至受人誤解也沒有迷失自己的方法之一。傷心的時候,無助的時候,有口難言的時候,我都告訴自己,好好深呼吸。「呼吸的時候,淑文在這裡」,我會一邊呼吸,一邊摸著自己的心,告訴自己,淑文在這裡,我和我自己在一起。

我們一出生,就會呼吸了,呼吸是最單純最自然的存在。每個人都會呼吸,其實是不需要教,也不需要提醒的。生活的壓力壓垮了我們,導致我們快要無法呼吸,甚至忘了我們還會呼吸。

深呼吸,氣息順了,情緒也跟著平穩了

當你情緒處於激動煩躁狀態時,你的呼吸一定是急促的。情緒影響你的呼吸,反過來,如果你有平穩的呼吸,你的情緒也會跟著平穩。一行禪師說:「以呼吸為工具,可以看好自己的心。」他以《正念經》教導我們如何看好呼吸:

吸氣時,覺知你在吸氣;吐氣時,覺知你在吐氣。

深深地吸進一口氣時,你知道:「我正深深地吸進一口氣」

深深地呼出一口氣時,你知道:「我正深深地吐出一口氣」

不管吸氣或吐氣,訓練自己了了分明覺知整個呼吸,如果你把意念放在鼻子的氣息,單純而專注的只是一吸一吐的呼吸,就能在「一瞬間召回渙散的心」,讓自己安住於當下,不致於在憤怒或傷害中做出衝動或後悔的決定。

因此,當我煩悶忍不住要生氣時,我常會透過數息,穩住自己的心。可以先讓自己深深吸入一口氣,默數一、二、三、四、五,然後緩緩吐出一口氣,再默數一、二、三、四、五,讓自己在吸吐之間保持平衡,再慢慢增加吸氣和吐氣的數字。剛開始吸氣和吐氣,比例是1:1,以後可以慢慢調整為1:2。吐氣的長度,可以是吸氣的兩倍。

吸氣時,提醒自己脊椎挺直;吐氣時,全身放輕鬆。只是單純的把注意力放在鼻尖氣息的流動,和腹部的高低起伏就好。反覆的練習,用這麼簡單的深呼吸,你就會感覺全身的能量開始流動。只要氣息順了,能量暢通了,你的情緒就會跟著平順了。

在你傷心憤怒,也許你會嚥不下那一口氣,以為自己非把那一口氣發洩出去拿回自己的自尊不可。轉個念,先停下來,好好修那口氣,把急促憤恨的那口氣,透過一吸一吐的調節,慢慢把呼吸穩下來。呼吸呈現的,不只是你的情緒狀態,而是你內在生命的能量狀態。

當你的呼吸又急又短,意謂著你急著消耗你的能量,而且很快就會損耗殆盡。反過來,如果你停下來,用腹式深呼吸重新調整你呼吸的節奏,在腹部肚臍以下三指的地方有個氣海穴,氣海穴就像一口井,吸氣時,你感覺腹部慢慢鼓起,就是透過腹式深呼吸從那一口井提煉體內乾淨的內氣,去淨化你體內負面的能量。

當你調整你的呼吸,從短而急促,慢慢轉為長而平緩,意謂著你的負面能量透過呼吸慢慢淨空了,負能量淨除之後,正能量增強,你的情緒就會比較平穩,你就能帶著比較好的能量去處理你的問題。當你帶著比較好的能量去面對問題,相對的,也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深呼吸真的很好用,不管你坐著站著,或正在走路,你隨時隨地都可以深呼吸。這也意謂著,你隨時隨地都可以透過深呼吸修復自己。好好活下去,不要因為暴怒輕易耗掉你的那口氣。把鼻尖的呼吸氣流,當作你內在的生命能量。調整呼吸,就是在調整你的生命能量,不要辜負這口氣所蘊藏的可能性。

生氣,沮喪,覺察到你的呼吸開始變短變急,內在的能量開始減弱時,記得先停下來,透過深呼吸補充你的能量。從單純的呼吸,回歸單純的自己,單純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只要你還有那一口氣在,你隨時可以透過深呼吸,用體內乾淨的內氣修復自己。不要怕,也不要擔憂,調整你的呼吸,從淺薄急短,一次一次慢慢加深加長,就能重新凝聚一股更深更長的能量,幫助自己跨越眼前的障礙。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