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世故就是在公開場合讚美你,在私下糾正你

人情世故就是在公開場合讚美你,在私下糾正你
(圖片來源:pixabay)

那一天我學了一課,一個小小細微的動作,彰顯氣度,令人窩心。

一位企業家在一個朋友群組裡發文讚揚一位旅行社的業務人員,讓他們在連假機位最緊張的時刻搶到機票,且順利前往嚮往的地點,感謝他協助家人行程安排得非常順利,他隨後PO上一張全家旅遊照片。突然我明白這其中關鍵,就是群組中有一位是這家旅行社的老闆,他這句話不僅讚美了那位業務人員,也讓這位老闆朋友臉上有光,真是會做人 。

何謂人情世故,就是在公開場合讚美你,在無人處糾正你,真心為你好。在江湖上行走,大家都要面子。面子有時候勝過金錢奬勵,面子讓人走路有風,讓人抬頭挺胸,讓人覺得有尊嚴,你說面子重不重要,當然重要。所以張揚別人的好,要在重要場合,重要時刻。反之,當你要斥責一個人的錯誤,必須保留他的面子,私下單獨的時候點醒他,糾正他,讓他反省想要變得更好。偏偏很多人反其道而行,利用權勢或職位,公開指責犯錯的對方來彰顯自己的地位,尤其服務業的客人最常見的態度是「得理不饒人」,這就叫不懂人情世故。

對於基層員工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老闆看見。因為你說了一句話,而讓老闆有機會看見這位員工,在適當的時刻說關鍵的話,你想想,這位員工有多麼感激你。最重要的是,你讚美了下屬,也順便讚美了這位老闆,因為你暗示大家,能教導出這麼出色的下屬,必是位成功的領導者。真正的人情世故就在這些細微的言詞與舉動,讓賓主盡歡!

以前有一些客戶喜歡在我們團隊做了令人滿意的案子後,請他們吃飯聊表謝意,通常這樣的場合我不會出現,因為希望大家吃飯自在些,但相對的也比較沒機會知道團隊服務客戶的細節。另外有一位客戶在案子結束後總是寫一封信讚美我的團隊並CC給我,解釋誰做了什麼,幫助了他們什麼,具體事證,並藉機鼓勵團隊再接再厲,讓團隊都非常窩心。這封信讓我可以在公開的月會上表揚團隊,團隊的士氣被激發出來在客戶服務上表現更加出色,雙贏!

人情世故千萬不要在大馬路上罵人,卻在小巷子裡讚美人,除非另有策略。聰明的人應該學習說話說到別人的心坎裡。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