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個學習方法能讓你提高效率!原來要分段學習才能有效吸收

這3個學習方法能讓你提高效率!原來要分段學習才能有效吸收
圖片來源:GDJ

編輯/陳佩祺

想要趁暑假精進自己學習新技能嗎?要開始很簡單,但持續不容易吧,要怎麼讓自己更容易吸收新知呢?以下為3個可以試試的方法。

1. 妥善分配時間

如果你想真正學會一項新技能,最好將學習時間切割,片段學習比硬塞入全部的資訊來的有效喔。你可能會想,這樣不是會花很久時間嗎?其實不盡然。如果片段片段學,但每一段都學得徹底,較不會因為一次塞太多無法消化而忘記一開始學的,大腦也可以先充飽電再繼續接收新知。

2. 訓練大腦

能理解新知跟真正精通是兩回事,如果要真正成為大師級,那就必須牽涉到大腦深處與學習緊密連結的基底核。對於基底核,你只需要知道2件事:第一,它需要長時間才能完全吸收新知;第二,它經由你不斷的重複某個動作而學習。舉個例子,如果你要教小孩怎麼騎腳踏車,你可能先示範如何啟動、如何控制龍頭等等,小孩雖然看懂你想表達的,但他不太可能第一次嘗試就成功,因為騎腳踏車就跟無數新知識、新技能一樣,需要反覆練習。

3. 專注力不夠時不要硬撐

這個跟第一點相輔相成,因為人的注意力有時間限制,所以當你發現你開始分心、注意力不集中時,不要硬撐,果斷去休息吧!神經學家John Medina曾說過,人真正非常專心的時限只有10分鐘,所以他建議大家將時間切的零碎些,一段一段的好好吸收,再加上反覆練習,學習效果才會好。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