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將會成長的商業「新潮流」為何?

今後將會成長的商業「新潮流」為何?
(圖片來源:pixabay)

事業環境變化的速度年年加快。

新興企業就不用說了,就連大企業也一樣,儘管某年因為降低成本或事業改革而奏效,出現盈餘,但隔年馬上又出現赤字,業績轉眼間便出現很大的變化。而另一方面,陸續有新企業出現,短短一~兩年就由虧轉盈,迅速上市上櫃,這樣的案例也不少。

如今的事業環境是「三年便有劇變的時代」。企業要在這樣的時代中生存,就必須對「3C」的時代已經到來有所體認和了解。這3C分別是「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群眾集資(Crowdfunding)」。

只要利用雲端(網路上)提供的雲端運算服務,則硬體和軟體都不必自費購買,規模可以無限擴大。不必在自己公司裡設置巨大的伺服器。而人們只要透過群眾外包,發包給國內外的人才,則只要花過去數分之一~數十分之一的成本就能辦到。例如在日本發包要花費三千萬日圓以上的系統設計,如果委託菲律賓的人才處理,則只要七十萬日圓不到的價格就能辦到。相差四十倍以上的人事費差距,透過群眾外包就能克服,所以現在是白領比藍領更容易跨越國境的時代。

而事業的資金也一樣,只要是好點子,就能透過群眾集資,輕鬆的向不特定的多數人調度資金。事實上,智慧手錶的新創企業「Pebble Time」就是以群眾集資網站「Kickstarter」募得兩千萬美元(約二十二億日圓)的資金。

因此,現在美國的大型創投正因為找不到新的投資機會而傷透腦筋。他們手中握有數千億日圓的資金,正在找尋以百億日圓為單位的投資對象。但是在大有前途的新創企業輩出的矽谷,像Pebble Time 這樣以群眾集資的方式召募資金的案例愈來愈多。而且能以低成本推展事業的雲端運算和群眾外包已相當發達,以人稱「sub-million」,不到一百萬美圓(約一億一千萬日圓)的資金成立,短短二~三年就急速成長的企業也變多了。要開創事業,已不必再準備龐大的資金。

二十世紀經營的三大要素是「人、物、錢」,但現在能改為以3C代替,就算說全部都不必自備,也一點都不誇張。二十一世紀的經營資源,只要有一小部分傑出的人才,能看出新的事業環境,想出好點子,這樣就已足夠。換句話說,能否理解3C,所看到的景致也會截然不同。對看得到這3C時代景致的人來說,像這樣到處都是創業良機的時代,可說是絕無僅有。而實際向這樣的人詢問後發現,他們只要稍微思考一下,便可輕鬆提出一、二十個開創新事業的好點子。

要採用「魚兒產卵」的方式,而不是「選擇和集中」

大企業為了在這樣的時代中生存,並持續成長,必須接連不斷的創立有發展性的新事業。因為是新事業,所以要建立新的組織,投入許多的「人、物、錢」,為了讓公司內的方針單一化,而不斷召開會議……這其實是錯誤的做法。只要懂得活用3C,人、設備、技術、資金,全都不必自備,所以只要有一個兩~三人組成的團隊,盡可能設立多項事業,讓它們相互競爭即可。

看現在那些成功的新創企業就會明白,儘管一開始只有少數幾人,但一樣還是會成功。就算設立了一百項事業,大部分都推展得不順利,但只要有其中一、兩項開花結果,應該還是划得來。這也就是所謂的「魚兒產卵模式」。一定得大量的朝事業的卵子撒下精子才行。只要當中的幾項能大幅成長即可。企業的「成功之鑰」已經改變。如同我在前面所指出,過去「選擇與集中」備受推崇,但那是四處推展事業,造成赤字過多,已邁入老年期的大企業「臨終前的安排」罷了。

為了成長,應該要與「選擇與集中」反其道而行。除了挑戰外,還是挑戰。也就是說,要建立一個創造新事物的機制,陸續在公司內四處「產卵」,創造出新事業,這點非常重要。

從「分享經濟」轉往「閒置經濟」

如前所述,只要能看出3C時代的景致,就會發現到處都是新事業的商機。像利用手機APP的叫車服務「Uber」,就是個例子。將一般個人的空車當計程車使用,只要用APP輸入乘車地點和目的地,就會顯示附近登錄過的車輛抵達的時間以及車資,而付款方式,是自動以事先登錄的信用卡結帳。它的便利和便宜的費用,帶來強大的人氣,事業在全球推展開來。

而提供住宿仲介服務的「Airbnb」,也一樣是出租閒置的個人房間或屋子供人住宿(原本B&B是bed&breakfast 的意思),登錄的物件不光是一般的房間或住家,甚至有城堡、樹屋、船、小島(關於在日本的服務方式,在第三部會有詳述)。

近年來,像車輛共享、房屋共享,這種原本由某人持有的物品或空間,改由多人一起共有的「共享經濟(共有型經濟)」,正不斷擴展,不過今後像Uber 和Airbnb 這樣,將閒置的物品或空間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加以活用的「閒置經濟(多餘活用型經濟)」(我個人的造語),將會成為主流。如今在矽谷,以閒置經濟當概念的新創企業接連登場。而亞馬遜也開發出一種新的機制,不是請專門運送的公司寄貨,而是請有空閒的一般民眾,在通勤前往目的地時,順便代為寄送商品,並收受費用(on theway)。

貨物運送所花的成本,往往最多的不是花在幹線道路,而是在「最後一哩路」。因為在都市裡,就算白天時運送貨物,對方不在家的機率也非常高。為了克服這點,必須在深夜或一大早的時間寄送。所以才會想到請住在同一地區的上班族或退休的高齡者在回家後或上班前的時間運送。我以前經營「everyday.com」這個網路超市時,曾為了忙碌的母親們提供一大早寄送家人帶飯用的便當和配菜這項服務。當時就是請家住附近的上班族趁上班前運送,成本比專門的宅配業者便宜許多。這就是活用上班族早上的「多餘時間」。

只要善用智慧型手機的GPS,就能輕鬆辦到。Uber 接下來的事業策略,不是空車也不是人,而是打算利用GPS展開運送「貨物」的生意。因為比起載人,載送貨物的需求高,而且穩定,能更有效的使用空閒時間。

基於同樣的構想而在美國流行的「Airpnp」服務,也相當有意思。「P(pee)」在英語中是小便的意思。「Airbnb」是租借房子,而「Airpnp」則是以一美圓的金額出借自家、店面、辦公室的廁所。在波士頓和舊金山等地,以這個APP搜尋,便會在智慧手機的地圖上出現好幾個肯出借廁所的房子。讓不認識的人使用自家的廁所,或許有人會感到抗拒,但只要能掌握像臉書這類能知道本名和來歷的資訊,就能減少風險,而且在看過對方後,如果不願意,只要加以拒絕即可。像這樣將GPS與閒置經濟組合,當真是「商機無限」。

今後的時代要實際自己充分運用3C,加以理解後,再構思出予以活用的新商機,而鍛鍊這種「構思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因此,得時時反覆做「頭腦體操」,培養柔軟的思考力。

例如「COOKPAD」提供日本最大的料理食譜服務,但如果要提高它的附加價值,加速其收益模式,又該怎麼做呢?不妨試著思考這個問題。如果是我,就會在便利商店設置一個「COOKPAD 專區」,備齊「本週TOP5」的食譜和材料,就像這樣,要試著想出幾個新事業的點子。

新事業失敗的機率,比成功還要高出數倍。企業容許有多次失敗,必須得建立一個能陸續長出新芽的機制。而每一位商務人士也一樣,就算失敗也絕不能就此一蹶不振,必須有勇於挑戰新事業的精神。

以上內容由平安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經濟學是你最強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