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有竅門,不留意會吃虧

開會有竅門,不留意會吃虧
(圖片來源:pixabay)

會議室就像是跑馬場,眾目睽睽之下,每位參與者都能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得到展示自己的公平機會。

開會,是許多人經常面對的工作場景。會議室就像是跑馬場,眾目睽睽之下,每位參與者都能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得到展示自己的公平機會。

可是,並非所有人都能藉此機會迅速提升自己的形象。比如,有的人在朋友面前口若懸河,在會議上發言卻結結巴巴;有的人私下聊起工作常常是有條有理,開會時卻講得顛三倒四;有的人平時還會時不時的展現小幽默,開會時卻如臨大敵、默不作聲……那麼,開會如何發言才能更精彩呢?很多時候,若是不懂其中的規則,你無疑會吃很多虧。

不要輕易把創意或想法透露給他人

在會議正式開始之前,你一定要控制住自己,不要急於談論你在某個問題上的觀點或解決方案。畢竟誰也不能保證,你絞盡腦汁想到的創意或解決方案不會被聽者拿走。

另外,也不排除有些人天生擅長融合兩個觀點,特別是當其中一個觀點屬於別人時。雖然這麼做很不光彩,但是這些人偏偏能厚著臉皮,在公開場合陳述「他們的」觀點。一旦某個觀點在會議中被提出來,它就永遠和提出它的人連在一起。所以,不到關鍵時刻,最好不要把你的創意或想法隨便告知他人。

避免在會議前後抱怨

許多人喜歡抱怨會議的計畫或安排,其實這對你沒有一點幫助,還很容易被別人聽到,給你貼上「不滿現狀」的標籤。而且,與那些同樣愛說這種話的人比起來,顯得你更愛發牢騷。就算你忍不住怒火,也要等到遠離與會人士之後再抱怨,至少不要在會議開始前或結束後抱怨。

有理未必就能走遍天下

在會議上發言,切不可以為有理就能走遍天下。要知道,在開會這種場合,用什麼樣的方式表達才是最重要的。別人發言時,就算你再反對、再想辯駁,表面上也要保持冷靜、不動聲色。

和誰聊天很關鍵

在會議開始前或會議結束後,大家都會處於相對放鬆的狀態,這時恰好是你和平時不常接觸的老闆或同事交談的大好機會,所以,這種時候要盡量避免和熟人在一起閒聊。

相對無語?就引導他聊聊自己

鼓勵對方談論他們自己,這是讓對方喜歡你的方式之一。

卡內基在《人性的弱點》(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中說過:「鼓勵對方談論他們自己,這是讓對方喜歡你的方式之一。」讓對方說出他想說的事,對方自然會心情愉悅。更重要的是,當對方感受到你是真心願意聽他說話時,便會感到滿足,然後才會有餘力聽你說話。那麼,和家人、朋友相處時,又該如何讓對方說他們想說的話呢?

比如,可以聊聊和對方生活有關的問題,但是千萬不要像個記者一樣追根究柢。以一句簡單的「你最近都在做些什麼」,或「最近過得如何」開頭,然後你只需要認真聆聽,就足以展開對話了。

如果對方的回覆是「哦,沒做什麼」,或「還可以吧」,那就把話題縮小到具體的事情上。比如可以這樣問:「你的司法考試準備得怎麼樣?」、「你是不是計畫要買二手車?」

當然,與家人、朋友在一起聊天時,我們一定要避免長篇大論的談論自己的事,而是應該盡量做到以對方為中心,跟著對方的思路走,並且留意他們的感受,是快樂、滿足,還是憂慮、難過、生氣、不舒服,然後再繼續聊天。

想要和家人、朋友做更好的交流,就要把對方看在眼裡、放在心上,根據你所察覺到的感受,對家人和朋友做出適當的反應。當然,這並不是說你也要變得憂心忡忡、悶悶不樂,而是說如果對方心事重重的話,就要避免談到你最近經歷的有趣的事情。

此外,最好和家人、朋友聊聊他們的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事,然後觀察他們的情緒,並試圖幫助他們找出這種情緒產生的原因。如果家人、朋友因為某件好事而心情大好,就算你並非很快樂,也要學會分享他們的喜悅。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