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處理「被拒絕」

學會處理「被拒絕」
(圖片來源:pixabay)

在生活中,我們常會遭到拒絕。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絕,才是你的勇氣和進取心的最好證明。

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兩個角色──買家和賣家。如果你是賣家,自然容易遭到一些拒絕。同樣的,如果你是買家,那你自然也會拒絕別人。拒絕別人,是很多人這輩子都繞不過去的一個坎。而被別人拒絕,也會讓很多人覺得非常難堪。遺憾的是,一旦被拒絕後,很少有人能夠冷靜下來,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以銷售為例,無論你多麼努力,只有10%的客戶願意很快和你成交,至少有30%的客戶不會和你成交,而剩下60%的客戶,就需要你運用正確的方法來爭取。所以,當你果斷的篩選掉不合格,或根本不可能與你成交的客戶以後,就要運用靈活的策略與技巧,來應對那些不斷給你製造麻煩的60%客戶。為了化解客戶的抗拒,最重要的一條原則,就是利用事物的兩面性,化缺點為優點。

那麼具體該怎麼做,才能化缺點為優點呢?方法其實很多,比如當你的客戶不停抱怨「你的東西太貴」時,你可以告訴他:「是的,我們公司的產品的確偏貴,但是我們公司的產品是市面上最好的,只有真正好的產品才敢賣高價。您說對不對?」

如果客戶不屑的說:「你們公司是小公司,我是不會跟你們做生意的。」這時,你可以說:「是的,正因為我們是小公司,所以才格外重視這筆生意,才重視客戶、在乎客戶。」當客戶只有看到某一面時,你要讓他看到另一面。

這樣的情景時常發生,不管作為哪一行的銷售者,總免不了遭到客戶的冷眼和拒絕。其實,天底下根本沒有永遠的拒絕,你只是暫時不被別人接受而已。下面就是一份清單,列出關於拒絕的幾條非常重要的法則,當你再次被別人拒絕時,就能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應對了。

‧現在拒絕你,並不代表永遠拒絕你。

‧不要害怕被拒絕,有時候這其實是對你的肯定和褒揚。

‧拒絕反映了拒絕者的個性,與被拒絕者無關。就算史蒂夫‧賈伯斯(Steven Jobs,蘋果公司的聯合創始人之一)這種開發產品的天才,也會看錯人、做錯事。

‧不要先陷入沮喪的情緒,而是應該先問「為什麼」,誰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呢?

‧當你被拒絕時,不妨用一個全新的方案再次吸引對方,而不是直接放棄。

‧即使被拒絕,也要繼續思考這個想法。當你把拒絕轉化為動力時,事實自然會說話。

‧如果你遭到拒絕,不妨改進一下你的方案,設計一個更好、更實用的方案,再進一步陳述你的觀點。若你的水準提升了,對方想拒絕都難。

‧有時拒絕很可能意味著,這是一個非常規、有創意的想法。

總之,當你不再害怕被別人拒絕時,這種態度會在你與他人的人際關係中放大,自然會為下一次的合作埋下伏筆。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