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薪水,先搞懂這幾個重點!

談薪水,先搞懂這幾個重點!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你正要應徵一個新工作,在面試之前,有可能打聽得到公司的薪資行情嗎?薪資計算方式?雖然透露薪資是許多公司的禁忌,但還是有些員工或曾經面試的人會在網路上分享經驗和心得,搜尋一下關鍵字,也許你會收集到意想不到的資訊。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有很多時候公司不給你好薪水,不是因為老闆小氣,而是公司的制度使然。撇除這一點之外,除非你職涯大轉彎,在新產業從零開始,不然,要求的薪水可以以「原來的薪水」加上「會讓你心動想來上班的待遇」為基礎(為什麼?因為人往高處爬)。另外,永遠記得,「薪資」是面試的最後一步,先確定對方要你,才有談的機會!

第二種加薪的情況:如果你已經在你的工作崗位上,希望老闆幫你加薪,這時候該怎麼提呢?

首先,要先讓自己被「看見」。

條列一下:如果你是你的直屬老闆、大老闆,分別會如何形容你?你有哪些優點、缺點?(是做事讓人很放心?還是粗心大意、做事慢、需要再三提醒、常常遲到?)對公司有哪些貢獻?如果滿分是10 分,他們各自會給你幾分?如果重新回到你剛面試的那一天,你的老闆一樣會雇用你嗎?

計算一下:你的公司每個月付給你多少錢?因為你的貢獻,公司每個月可以多賺多少錢?如果你要加薪,你覺得公司願意付給你多少錢?你清楚工作的薪資行情嗎?你的公司目前賺錢嗎?你給的數字,是因為你貢獻的價值只到這裡,還是因為公司給不起更高?除了薪水,有可能增加獎金項目或幅度嗎?別的部門的薪資結構如何?會不會換部門更快?

加薪談得攏,5大重點缺一不可

經歷了過去的上班族生活(要求老闆幫我加薪),到創業這6 年以來當老闆(幫員工加薪),我建議談薪水之前,請先確定以下條件每一個都符合:

1.公司現在賺錢:有些公司其實是真的給不起更高的薪水,雖然你有幫公司賺錢,但公司整體不賺錢,這時公司就算想幫你加薪,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除非很確定公司再熬下去會有新氣象,不然還是會受限於公司目前的財務狀況。

2.對公司的貢獻遠遠大於想要求的年薪2 倍以上:如果公司每個月付給你5萬元,但是你的貢獻沒有幫公司多賺10 萬以上(利潤),其實你並沒有發揮你的價值!試想一下:如果你每個月至少可以幫公司多賺進20 萬,這時候如果你提加薪,你覺得公司願意付給你多少錢?從5 萬成長到6 萬、7 萬還是8 萬?

在評估貢獻時,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只有你才能夠幫公司賺到20 萬,還是任何一個人都做得到?就算他的薪資只有3萬,但是只要他在你的工作崗位上,都可以幫公司賺到這麼多錢?如果是的話,這就不完全都是來自於你的價值,而是公司整個系統的貢獻。

3.公司需要你 + 老闆喜歡你 + 客戶喜歡你:再強調一次,在確定自己在老闆心目中的「價值」之前,提出加薪的要求是「白目」。

4.你是公司想栽培的人才:這一點就不用說了!只有「人才」才能深獲老闆的心!

5.你很受教:大家都喜歡能力好,但是態度仍然很虛心受教的員工,可塑性更高。

在上面這五個條件中,只要有一個條件還沒符合,我建議你先改善它,再提加薪。例如:你的老闆還算喜歡你,但是有個客戶沒有那麼喜歡你,甚至還會在老闆面前暗示,希望可以幫你換掉,換成其他業務,這時你最好先在這個客戶身上多下一點工夫,讓它調整對你的評價,再來提加薪。所以,這五個條件每個都很重要,每一個都要符合!

切入點:對公司的貢獻度是關鍵

確認條件符合後,許多人對於「開口」談薪水還是有心理障礙。對於「薪資議價」,可以從三個切入點著手,而且一定要在你績效好的時候提出:

▪ 從「貢獻」出發:例如:跟老闆說:「我業績做的很好,而且,我真的很努力,真的很拚,客戶對我的評價也很好,有沒有可能幫我的薪水做一些調整?」這個叫做從「貢獻」出發。

▪ 從「感受」出發:記不記得我第一次提加薪前,我去參加同學聚會。回來後我跟老闆說:「我感到很挫折,你看我真的很認真,而且,我的業績也還不錯,但是我去參加同學會時發現,他們的工作時間沒有我長,也不像我常常要出差,但是他們的薪水都比我高,所以我感覺很失落。」這個就是從「貢獻」加上「感受」出發,這個也蠻行得通的。

▪ 從「需求」出發:從「需求」出發就是:我需要用錢,例如,最近買房子,所以房貸壓力有點重,所以你跟老闆說:「老闆,我真的很認真工作,而且,我的業績也還不錯,我因為買了房子,要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希望薪資的部分有機會有一些成長。」這是從「需求」出發。

不管從「感受」出發或「需求」出發,最好還是要加上從「貢獻」出發。因為你缺錢,關老闆什麼事?所以,還是要加上「貢獻」!不管是「感受」搭配「貢獻」,或是「需求」搭配「貢獻」,都是蠻好的切入點。

議價也要找對對象

至於提加薪的時間點,當然要在成績正好的時候,老闆覺得你很不錯,業績很好,趁紅的時候趕快提吧!正所謂:「花開堪折直須折」,你不折了之後就沒機會了,所以在成績好時提加薪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而且在完成加薪之後,記得要保持好記錄。

最後,既然是「議價」,「對象」當然很重要!你提加薪的對象,是出資的老闆?(台灣中小企業或家族企業常見)還是也是領薪水的員工?(大部分外商或台灣大企業屬之)如果是後者,因為加薪出錢的不是他,只要你有貢獻,提的加薪幅度還在他的權限內,而且你的存在也沒有威脅到他的話,他就願意幫你加薪。如果是前者,除了要確定你的小主管很喜歡你之外,也要確保你在出錢的大老闆心目中的評價也是非常正面,這樣才有機會加薪成功!

(更多職場秘訣,請參考邱愛莉《小資族大翻身》幸福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