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寂寞嗎?心理學家教你如何克服孤獨感

你寂寞嗎?心理學家教你如何克服孤獨感

圖片來源:goodinteractive

編輯/霍楚昀

你常感到寂寞嗎?事實上,根據美國民調結果顯示,有將近一半的人口表示他們很寂寞。且科學家研究已經證實,孤獨是一種致命的疾病─被社會孤立的壓力會影響人的健康,最嚴重相當於一天吸15根菸。

除此之外,科學不僅證明了孤獨會致命,還顯示孤獨會使人變得更加敏感、有防備心且悲觀,這會使得他們更難以與他人聯繫。The Cut blog最近整理了一套專家建議的簡單步驟,幫助你避免落入寂寞的惡性循環。

1. 練習小聊天

臨床心理學家Darin Bergen表示,如果你感到寂寞了,那練習跟別人聊天是個不錯的起點。無論是去買東西時,跟收銀員小聊幾句,或者是跟同一間咖啡店裡的陌生人聊聊店裡播放的音樂、餐點等,都是很好的練習。

Darin Bergen的看法是,當你在其他領域建立起自己的社交網絡,能夠有效地減少孤獨感。除此之外,如果你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下練習聊天,之後也會更容易跟你想要交朋友的人打成一片。

2. 練習與自己相處

自己與自己相處,聽起來好像有點邊緣?畢竟我們不就是討厭寂寞,才不想總是自己一個人嗎?但治療師和心理學家都認為,要跟他人建立穩固的關係,首先就是要學會「自己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好」。

很多人想要他人的陪伴,是因為當他們獨自一人時,會感到寂寞、不舒服。但為了脫離這種感受,而尋求其他人的陪伴只會讓自己愈來愈空虛!

3. 抱持「合理的」期望

俗話說,期望愈大,失望愈大。而根據科學研究顯示,結交朋友需要長達90個鐘頭的時間。臨床心理學家與作家Ellen Hendriksen也表示,在認定和對方成為朋友之前,至少需要6至8次的對話。所以如果你期待的是「立刻」和對方有深層的聯繫,那你會感到失望。

但Ellen Hendriksen也提醒我們一個好消息:交朋友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但並不難!只要你們彼此互相友好,隨著時間過去,經過一陣子的相處,你會獲得一個親密的好朋友。

4. 了解你寂寞的原因

臨床心理學家Juli Fraga指出,如果你想要真正擺脫孤獨感,那你得先搞清楚為什麼你會感到孤獨?

比方說,你周遭可能有許多人,但你依舊經常感到寂寞,那你可能要先檢視一下,是因為你的人際關係缺乏深度,或者是你覺得家人朋友都不理解你?試著從各方面去了解箇中原因,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5. 聯絡你的家人

當你感到寂寞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可能是出去認識新朋友。但專業顧問與作家Kathleen Smith首先都會請她的客戶回到老家,陪陪家人,並且重新建立起更親密的關係。

Kathleen Smith認為,當人們開始寫信給長輩,或者是每周與兄弟姊妹講電話,這類聯繫看似平常,事實上都會對一個人的整體情緒產生重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