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使用這3個策略,讓你知道何時該說「不」

你累了嗎?使用這3個策略,讓你知道何時該說「不」

圖片來源:rawpixel

編輯/霍楚昀

有時候,拒絕他人的邀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們都可能會害怕讓他人失望,或者覺得錯過了一個機會。但事實上,你並沒有那麼多時間心力,去接受每一個邀約。

Creative Niche的創辦人兼CEO,Mandy Gilbert表示,如果你覺得這件事情不值得你投資時間,就該勇敢地說不;若你不確定的話,可以用以下這3個策略來做評估。

1. 這件事能夠為我帶來什麼效益?

職業倦怠是會真實發生的,而且當你確切地感受到時,往往已經無可挽回了。因此我們應該要採取預防措施,不惜一切代價也要避免這種情況。

首先要考慮的就是你的「能量」,把自己當作一支手機,你的能量就是手機的電池,在一天之中,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消耗掉電量,所以在決定做一件事之前,你要先考慮你的時間與能量,這樣才不會消耗殆盡。

你可以透過這些問題來評估一件事情的價值:「這個的用途是什麼?」「這對我來說有任何意義嗎?」「這對於公司或是我的工作有什麼幫助?」「做這個能讓我佔據競爭優勢嗎?」

2. 我想要從中得到什麼?

比方說,今天如果被邀請去某場活動演講、當某個比賽的評審或參加某個會議,通常都會很樂意,因為這樣能夠獲得更多的機會,對我們來說似乎也是好處多多。

一開始可能是這樣沒錯,但隨著你的行程愈來愈緊湊、時間愈來愈不夠用,那麼接受這些邀約可能就不再會是最有利的選擇。當你接到邀約時,除了考慮這個邀約是否適合你,也該思考一下,接受它是否真的是在有效地運用你的時間?或者只是讓你變得更忙碌?

3. 有其他適合的人選嗎?

假如今天你決定推掉某個邀約,可能是因為經過評估,你認為對你來說並不是非常有效益,但並不表示它對別人來說沒有價值。

在你的團隊裡可能還有其他更想要參與公開活動、建立知名度的人。別覺得害羞,把邀請發給他們吧!這也意味著你投資他們的未來,而且信任他們,相信他們可以擔起這個重責大任。

資料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