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日常生活也需要管理!5個步驟讓你變得更好

你的日常生活也需要管理!5個步驟讓你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Engin_Akyurt

編輯/霍楚昀

Andrew Griffiths是一名成功的企業家,也是一名作家,他出版了12本書,內容與小型企業的創始、管理與成長有關。他認為我們的「日常」是需要管理的,而且這也是決定企業是否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

他提出了5個比較具體的點,讓我們更容易了解,並帶入自己的生活之中。

1. 早晨的例行公事,讓你的一天有個美好的開始

這包括了你的個人習慣:運動、花時間吃早餐、計畫你的一天並安排優先事項等。這個過程十分的重要,除了讓你的身心維持在好的狀態,也讓你能夠從一天的開端就掌握工作的節奏。

2. 計畫你的例行事項

如果上一點你沒辦法做到,那在管理你的時間與工作方面,可能不會那麼有效果。你可以花點時間思考一下:每天有哪些事情是一定要做的?哪些是要先做的?什麼狀況是你無法掌控的?如果你已經發展出了你的每日例行計畫,那下一步就是堅持下去。

3. 屬於你的專案管理流程

你個人的專案管理流程,指的是你完成工作的步驟。比方說,從你撰寫簽呈或是計劃書開始,直到整個專案完成,步驟是那些?其中有哪些流程?

如果你已經清楚明白整個流程了,可以再花一些時間思考,你每次工作時,都有依循這些步驟嗎?如果不是的話,原因是什麼?其中的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或是他人?這些都有助於解決問題,改善你的工作流程。

4. 你的健康與幸福,需要自己來管理

如果你是個工作狂,就更該明白,工作需要建立良好的習慣與流程,身心健康更是如此。若你建立的例行事項與習慣太過於不切實際,是沒有辦法持久的,長期來看對你的工作並不會任何幫助,還可能損害你的身心健康。

5.自己的金錢自己管

最後一個難題是「金錢」。就連許多成功的企業家,也不擅長管理金錢、帳務、作帳等。如果你並不是企業家,手下沒有人可以幫你管理,那你就更需要建立適合自己的管理流程。

資料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