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的3個要素─藏在「動機」背後的科學原理

改變自己的3個要素─藏在「動機」背後的科學原理

圖片來源:LUM3N

編輯/霍楚昀

當我們在學習新技能時,動機是一項很重要的因素,但它是有其限制的。

Rype的創辦人兼CEO,Sean Kim透過「80/20法則」告訴大家,當你想要精進自我,應該要做些什麼,才能幫助你更有效地達成目標。

1. 關鍵的20%

「80/20法則」是由義大利經濟學者帕列托所提出,又稱帕列托法則。

這個法則的概念如下:起因與成果、付出和報酬之間都存在著無法解釋的不平衡。在財富分配方面,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財富被百分之二十的人所擁有;在付出和報酬方面,百分之八十的產出源自於百分之二十的投入。

這也可以解釋為大部分的事情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只有少數的事情才會帶來重大的影響。也就是說,假如你今天的目標是學習外語,與其參加一堆語言聚會、外語課程、讀書會、會話交流等各式各樣的活動,不如把活動減少,專心投入在其中一兩項上面即可。

2. 決策自動化

如果你有機會,可以運用一些工具,讓你不用花太多時間心力做決定。

根據康奈爾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原本使用12英吋餐盤吃飯的人們,在替換成10英吋餐盤之後,食物也隨著減少了22%。同樣地,當你第一次開始學習外文時,可以直接安排多堂課程,不需要太過擔心,考慮得愈少愈好。

3. 脫離負面的環境

80/20法則也可以用來辨別你周遭的負面事物。這些負面的事物的比例可能只佔了20%,但卻對你造成80%的負面影響、讓你失去動力。

這可能是你朋友群中的20%、你吃的食物其中20%、所花費時間的其中20%……等。比方說,如果你想改善你的身體健康狀況,那麼只要檢視你的菜單,把其中20%的垃圾食物改成健康、天然的食物,對你的身體一定是有益無害。

資料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