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否定自己,你只是被「世俗期待」綁架了

別否定自己,你只是被「世俗期待」綁架了

圖片來源:jill111

丟掉「擁有的比別人多才是優秀」的競爭意識,成功不在於擁有多高的成就。

我們社會為什麼會如此病態?可歸咎出幾個原因,第一就是位階文化造成的弊端。我國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物質上擁有驚人的成長,速度之快在其他國家前所未聞。在如此短時間內所打造出的近代都市社會,的確讓全世界的人都刮目相看。其實亮麗成績的背後推手,正是階級文化,企業如同軍隊,生意像戰爭,在這種環境下,個人自由的犧牲是理所當然的。

遺憾的是,在如此燦爛的成長背後,嚴重的社會性疾病(Social Disease)正在滋長,我國的自殺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成員國中,已經連續好幾年蟬聯第一,社會上重度憂鬱症、憤怒性的犯罪、隨機殺人、霸凌、排擠、性暴力事件層出不窮,這些都是具有高危險社會性病理的症狀。

為了維持位階社會,必須徹底鎮壓成員的攻擊性、敵對感與憤怒。向上位者提出自己的意見是不可饒恕的行為,甚至不能有不同的看法。異議是敵對行為,被當成是違反「潛規則」。只要稍微有點不一樣,就會被抨擊為「傲慢」、「目中無人」。在上位者對於反對自己訂立的法律、制度、原則和政策的人,一律視為敵對,並以暴力行為壓制,這就是典型的階級社會。

然而,凡是一個身心健全的人,在必要時,須能適時地向上位者建議與爭論。一昧的禁止和過度壓抑憤怒,會帶來嚴重的副作用。人無法一輩子將憤怒壓抑住,會為這種情緒找到宣洩出口,例如「憤怒性的犯罪」就是其中一種。國內社會裡出現的各種成癮現象、扭曲的性文化與飲酒文化,都是在過度壓抑後,產生的一種具有攻擊性的宣洩出口。

第二個原因是過度競爭。看那些用功唸書的學生,雖然每個人的天賦各異,然而都必須學習英語和數學,學生們被趕鴨子上架,被推入激烈的競爭當中。他們甚至沒有時間思考自己的志向,像賽馬一樣,奮不顧身衝向世俗要求的成功。他們羨慕成功的人,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太糟糕。

在這種生活底下要找到滿足感是相當困難的,無法為自己的生活作主,不知道自己所求為何,只顧盲目奔向前,變得極度被動。只知朝著父母以及大環境給予的目標往前衝,這種不能過自主的人生,雖經過一番努力,但不管獲得多少成就,都無法滿足個人,因為手中不曾握有人生主導權,總是需要一個可以帶領、統治自己的人,因此在競爭社會裡個人的心理獨立是很困難的。心理無法獨立,更不可能歷經真正的自尊與幸福。

現在社會對於成功,要有健康的觀點,須重新定義為「成功並不是獲得多高的成就」,而是「獲得多少的幸福」。幸福來自於成就自己,只有實現自己原本的欲求,才會有深切的個人滿足感。唯有經歷過這種滿足感,將來即使遇到擁有一切的人,也不會有挫敗感。享受過這種幸福的人,因為滿足於自身,不需要透過比較才會有優越感。也就是說,可以丟掉「擁有的比別人多才是優秀」的比較意識,能因自己的存在感到幸福,因為手上已經擁有最想要的東西。

第三個原因就是「強迫競爭典範」與「位階典範」的衝突。在強迫競爭社會裡,總是被要求「成為最完美的頂尖」,但是在位階社會裡,卻是耳提面命要成為「謙虛的弱者」,當這兩種相互矛盾的典範強加在個人身上時,就會使人陷入兩難的糾葛。

這種糾葛會使我們內心感到複雜,引起恐慌症與精神官能症,為了承受這種矛盾,自我(Ego)會在潛意識裡幻想。例如一個外表看似謙虛的弱者,總是沒有自信,過著讓步與犧牲的生活,但是這種被動性的生活太過屈辱難耐,所以也會有爆發的時候,這時自我就會在潛意識裡製造一種全能幻想(Omnipotent Fantasy),相信自己擁有相當權力,可以支配周遭所有人。

這種潛意識底下的幻想能夠安慰自己,然而生活一樣不安,意即雖然在潛意識裡有全能幻想,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依然過著屈辱的生活。總是要看別人的臉色,懷疑自己的能力,過著重覆忍受屈辱、糾葛與矛盾的生活,一旦到達忍受的臨界點,就會出現憂鬱症與精神官能症。

以上內容由方言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學會勇敢的善良,不再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