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窮人越窮,富人越富? 一條公式理解馬太效應!

為什麼,窮人越窮,富人越富? 一條公式理解馬太效應!
(圖片來源:pixabay)

馬太效應是指:窮人越窮,富人越富。

那麼,該怎麼理解這個現象呢?

其實用一條公式就可以解釋馬太效應:

人生成就 = (個人現狀 + 現狀帶來的機會與資源) * 大量重複動作的平方

每個人都有自己所處的狀態,包括自己的能力、自己目前在什麼樣的職位…等。而每個人目前的狀態,又能帶來不同的機會與資源。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個高階主管,或公司創辦人,你能動用的資源肯定是比較多的;但如果你只是一個打工族,你肯定幾乎無法動用任何資源。

每個人的個人現狀都是1,因為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只不過每個獨立的個體所帶來的機會與資源,常常有著巨大的差距。

所以我們可以將這條公式簡寫成:

人生成就 = (1+R) * a^2

1:個人現狀 , R:現狀帶來的機會與資源 , a:大量重複動作

每個人的現狀都是動態的,你今天可能會因為做了一件事而立即改變你的現狀,例如升遷、離職…等等。

為什麼跟馬太效應有關呢?

舉兩個最極端的例子:

1.街邊的乞食阿伯(只是舉例,無任何貶抑之意)

這是壞的一邊的最極端例子,對於一個乞食阿伯來講,他的現狀無法帶來任何機會與資源,如果乞食阿伯想跳脫這個現狀,他就必須做一點其他的事情,否則在R永遠為零的狀態下,無論乞食阿伯做了多少次重複的動作,他仍然無法提升自己的人生成就。

同時,我們必須明白物價是動態的,薪資是動態的。物價會持續攀升,薪資常常持續不漲,在這樣的情況下,乞食阿伯即便每天努力做回收,仍然很可能停滯不前,甚至越來越糟。

2.巴菲特

這是好的一邊的最極端的例子,假如你是巴菲特,你身邊有一大堆資源可以用。你是獨立的個體,但你是一個超強的獨立個體,光是你身邊的資產就有數百億美元可以動用。

由於你這個個體所擁有的專業知識,你可以透過大量資產來幫助自己賺取跟多財富,而你只要不斷重複這個動作,你的財富就會不斷進來,當然這個前提是,如果你沒有種下大錯。

舉了這兩個最極端的例子,其實已經可以涵蓋這世界幾乎所有的人,因為我們是在這兩個最極端的例子遊走。一個人最壞的情況幾乎就是在街邊乞食,一個人最好的情況也差不多只能到巴菲特的境界。

我們總是在這兩個極端情況下遊走,而往好的或往壞的方向游走,完全取決於個人現狀與個人現狀所能帶來的機會與資源,當然,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你必須重複不斷的做著你目前正在做的事。

這條公式必須注意的是:

(個人現狀 + 現狀帶來的機會與資源) 永遠是動態的,這個東西隨時在變,甚至可能每幾天就變一下。

例如你今天是一個作家,你可能因為出了一本書,立即改變了你的個人現狀,你可能因為這本書而得到了更多讀者的關注、更多的版稅收入、更多的名聲。所以你的現狀所能帶來的機會與資源,立即有所改變。

我們可以將這種動態的情況理解為一種算法。每個人的算法都不一樣,因而造就了差異。

馬太效應總是持續作用著,人要麼不是往越好的一方駛去,就是往更糟糕的地方走。只是通常你可能沒有察覺到這微小的變化。

很多人可能覺得自己的人生停滯不前,那是因為他的R幾乎永遠是零,停滯不前的原因總是你目前的現狀,無法替你帶來任何機會與資源,甚至有時候是帶來負面的機會與資源,例如交了壞朋友、做了壞的行為…等等。

那麼該怎麼運用這條公式呢?

第一要點就是:你目前正在做的事,要盡可能的在未來能夠替你帶來機會與資源。永遠要注意那些無法替你帶來機會與資源的事,並盡可能的遠離這些事。如果你的R永遠等於零,甚至小於零,那麼你的人生只會越來越糟,只是當下的你或許沒有察覺。

第二要點是:你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

這很重要,因為你的能力大小,將決定別人是否願意給你機會與資源。個人能力的現狀與自己能獲得的機會與資源是息息相關的。

第三個要點就是:當你找到了一件事,而這件事在未來你認為可以給你帶來很多機會與資源。那麼你就要重複不斷的持續做它。

因為這條公式是:人生成就 = (個人現狀 + 現狀帶來的機會與資源) * 大量重複動作的平方

大量重複的動作能造成指數級的成長,當你找到了一件能替你帶來資源與機會的工作時,就要每天持續的做。

總結:

人生成就 = (個人現狀 + 現狀帶來的機會與資源) * 大量重複動作的平方
可以簡寫為:人生成就 = (1+R) * a²

馬太效應永遠持續作用著,因為人要麼往好的地方走,要麼往壞的地方走。如果你的R是負的,你的人生就會越來越糟。而當你做的事情能帶來機會與資源,你的R就會是正的,而你的人生也會越來越好。

最終你的人生是否能呈現指數級成長,還是取決於你在一件事上努力了多久,因為這條公式告訴我們,只有堅持不斷的重複,才能帶來指數級的成長。

=======以下分隔線=======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不間斷。目前已有29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line.me/R/ti/p/%40phw5619x

同時,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