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企業執行長告訴你激勵人心的4個要訣

社會企業執行長告訴你激勵人心的4個要訣

圖片來源:Foundry

編輯/霍楚昀

Jennifer Dulski是Change.org的總裁兼CEO,也是一名資深的集會者,憑藉自身的影響力,她曾帶領著數百萬人反對現狀。著有《Are You a Manager or a Movement Starter?》一書。而在去年她成為某個團體負責人後,在Facebook上成立了社團,吸引了許多有著共同興趣以及目標的人。

她曾任職於Google、Yahoo等企業,並且在工作時開發、調整了各種工具和技術,為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提升員工對於使命的認同感,並滿足他們的需求。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之中,她針對其中幾個要點做了一些描述。

1. 訂定動機

在Yahoo管理行銷團隊時,Dulski得到了一個啟示。當時有個同事很坦白地告訴她,她一點都不在乎上司的鼓勵或認可,因為她完成工作都是為了更多的錢。若她沒有告訴Dulski這些,Dulski就會用自認為的「動機」來激勵她,而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Dulski得到的結論就是,每個人被激勵的方法都是不一樣的,因此她替每個員工畫了一個空白的圓圈,讓他們根據自己的優先動機,繪製屬於自己的「勵志圓餅圖」。

2. 明確的決策

美國的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Festinger),提出了有名的「90/10法則」,指的是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所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的。也就是說,生活中有10%的事情我們無法掌控,而另外的90%卻是我們可以掌控的。

Dulski認為,如果沒有90/10法則,在工作上,人們有可能會做出錯誤的決策,或者是做出了正確的決策,主管卻在不必要時插手,這兩種情況都會讓員工感到無法控制情況。

因此,根據90/10法則,Dulski建議公司採用「決策日誌」,來追蹤是誰做出了哪些決策、在什麼時候、其理由等等。這些日誌上可以很清楚地顯示決策的制定是否分配均衡,也提升了制定決策的透明度。

3. 訂立長期計劃

「我的經驗是:人們會在他們停止成長和學習時離開公司。」Dulski表示,在Change.org,她學到了一項技術,能保持員工的積極度,並引導他們朝著個人目標前進。

首先,員工依據經驗,確定他們現有的技能,例如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等。再來制定五年或十年的目標,通常這些長期目標都相當遠大,像是想競選議員、想成為公司的CEO等等。最後,員工將目前自己擁有的技能與訂定的目標做比較,並和領導者一起討論,什麼樣的角色定位或是經歷能夠縮小這兩者之間的差距。

4. 更了解同伴

Dulski認為,領導者和員工之間、員工和員工之間的良好關係,能讓人感覺更加愉快。為此,她曾舉辦了一個練習活動,將員工分成小組,並請每個成員描述三到五個自己的經歷。隨著大家分享的經歷愈多,對彼此的了解也愈來愈加深。

此外,Dulski也表示,在此練習之中,她會分享生命中十分重要的時刻,可能是比較私人或是困頓的事情,讓其他人更容易感到,和夥伴分享自己的經歷是一件恰當、且舒適的事情。

資料來源:Inc.